浙江工商大学开展“抗疫战+,从我做起”疫情防控班级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字体:

各学院: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根据教育厅和学校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动员全校广大师生党员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团结起来,以“三个地”的使命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以“三全育人”的教育使命汲取防疫阻击战的成功经验和教育内涵,化危机为教育机遇,增强我校学生自我防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责任意识,切实保障我校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提高学生应对重大危机事件的应对水平和服务国家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构建家校师生“联防联控”大格局,切实维护社会和校园稳定有序发展。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学校在全校学生中开展“抗疫战+从我做起”疫情防控班级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重点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抓落地”上下功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活动内容

       1.开展“抗疫战+,从我做起大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宣言书、紧急动员令、科学作战图,为我们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凝聚了战斗意志,坚定了必胜信心。各学院要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网上教育方式,开展在线主题班会,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到每一个班级学生、每一名学生党员,每一名学生干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带头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带头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带头服从学校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

       2.开展“抗疫战+,从我做起勇担当”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牢守初心,勇担使命,做好自我管理和自我防御,自觉做好疫情防控的政策宣传、知识传播、信息甄别、日常反馈等工作。学院要做好对未返校学生“一人一档”和“人盯人”管理工作,运用学校“云战疫”健康打卡平台做到全覆盖登记排查工作。要当好疫情防控政策的宣传员,大力宣传防疫战线感动事迹,帮助广大学生正确认识疫情,不恐慌、不懈怠,坚定疫情可防可控的信念;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院要建立防疫动员工作机制,发动广大学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配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带头积极参与所在基层党组织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带头协助学校老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密切关注身边同学的各类动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3.开展“抗疫战+,从我做起好家风”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争当优良家风家训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传承优秀家教家风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为疫情联防做贡献。家庭家风与教育强国目标实现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家训家风连着教育影响力,托举着教育强国梦。当前防疫阻击战正值风云变幻紧要时刻,大部分学生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学校动员,主动留在家中防范疫情,为阻断疫情蔓延做出自己的努力。学院要积极筹划开展家风建设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家风文化,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家训家风文化活动。学院要积极做好家校联系工作,充分利用QQ、微信等互联网沟通方式,指导好学生关心关爱家人,帮助家人正确认识和对待疫情,科学预防和应对疫情,同时密切关注呵护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家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请及时引导其配戴口罩到就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将排查结果及时报告学校或所在学院。要指导学生党员率先把优良家风家训传承发扬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结合起来,争当优良家风家训的传承者和践行者,为推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4.开展“抗疫战+,从我做起强学风”教育活动,顺应互联网大势,加强在家学风、在线学风建设,引导广大学生充分用好假期时间开展时间管理、学业规划、勤学多练,树立强学报国志向。好学风是为人求学持之以恒的动力源,是品德学业同修共进的奠基石。良好的学风在学校发展与家庭教育中产生同频共振作用,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体现重要功能。学院要围绕学校校训开展学风教育,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班级学风大比拼、最强假期学习计划比赛、最美学习笔记评比、最强就业规划活动,积极选树学风先进人物,挖掘好学风典型事例。要积极动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力量来指导考研学生在家研学,组织网上学生习小组,为学生推荐假期研学书目和专业资料,形成师生学习共同体。辅导员可以开辟网上思政工作室,开展网络生涯指导、网上主题班会、读书会、考研规划和答疑,推动学习互助活动。

       5.开展“抗疫战+,从我做起健体魄”教育活动,科学引导学生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劳逸结合,规律作息,放下手机,适度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运动健身进万家,居家运动防疫情。学院要通过多种途径在广大学生中主动宣传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关于疫情防控手册,增强学生自我保健意识,注意防寒保暖,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少出门、少聚集、少接触,出门戴口罩,不接触活禽,不食用野味。学院要利用“易班课堂”开展防疫知识竞赛,教育广大学生学会科学应对患病情形,遇有发热、咳嗽等相应症状时及时报告和就医。本着“运动有道,合度适宜”的原则,学院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好科学体育健身宣传教育和居家健身大比武活动,鼓励广大学生在家里做原地慢跑、原地半高抬腿、跳绳、踢毽子、八段锦、太极拳等对场地需求不大且方便进行的健身运动。

       6.开展“抗疫战+,从我做起优服务”践行活动,要带领广大师生党员率先带头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服务品质,及时回应学生诉求和疑虑,有效提升学生工作的学生满意度。学院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学校防疫工作相关要求和任务,耐心细心做好学生和家长关于学校防疫工作沟通咨询。在学生返校前,学院要以电话、邮件、短信、微信、QQ等方式及时准确向每一位学生传达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要求。辅导员、班主任要主动关心受疫情影响产生临时困难的学生,关心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积极通过学校心理教育健康中心向有需要的学生开展在线心理辅导服务。要对学生实施分类管理和精准服务,及时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要抓住考研复试窗口期,主动关心考研学生做好统计、调剂和复试等相关帮扶工作。

       三、教育途径

       1.提升网络班会育人实效。学校鼓励推进分重点、分层次、分类别的主题班会工作体系建设,征集网络主题班会优秀教案,精选录制一批优秀主题班会视频。学院要精心设计网络教育方案,提升主题教育班会的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主题班会。

       2.健全网络思政教育机制。学院要加强网络思政教育阵地建设,培育一批优秀的学生思想引领新媒体产品;建设好使用好现有网络平台,宣传报道防疫阻击战中的典型人物和事迹。要充分微博、微信、QQ、抖音等互联网工具,加强院系网络平台及微博、辅导员微信号建设,主动设置议题、主动发声,增强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骨干运用网络开展宣传舆情工作能力。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在防疫阶段要策划丰富多样的互联网、新媒体教育活动,禁止开展集聚性活动和会议,结合院系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教育实施计划,扎实推进学校“三全育人”成效在服务防疫阻击战中成果转化,及时报送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学校将征集辅导员、班主任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突出事迹、工作案例和心得体会。学院要结合防疫工作实际,根据不同时段的活动内容设计相应的宣传方案,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师生喜闻乐见形式加大力度开展宣传,在师生中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

       3.重视节俭,提高实效。学院在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时,各项活动应立足工作实际,注重实效,遵循节俭高效的原则,切勿铺张浪费。

请各学院于2月18日之前报送一名学院信息联系人(附件1)到邮箱xgbssw@163.com。各学院按照《通知》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后每周五下午2:00之前报送学院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联系人:沈绍伟13757158448,短号:654448;

       季  洁19858192925,短号:642925。

       邮箱:xgbssw@163.com

       附件1:疫情防控班级主题教育信息联系人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二O二O年二月十四日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