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语学院致留学日本学生的一封信

来源: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字体:

各位在日本留学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连日来,日本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人数持续增加,多名患者感染途径不明,日本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目前,我院仍有数十名学生在日本各地高校交换留学。为切实保障同学们在留学期间的生命健康安全,学院向同学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端正防控态度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乎每个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每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请同学们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本着“做好防控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守和落实学院及日本当地政府、所在留学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

       二、坚守规定,科学防护,做好疫情防控的润滑剂

       此次疫情主要由2019-nCoV病毒引发,主要通过近距离的呼吸道飞沫、人与人接触等途径传播,因此请同学们务必提高安全意识,坚守规定,科学防护,做好疫情防控的润滑剂。

       1.尽量减少外出

       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杜绝聚会、聚餐以及社会实践等活动,尽量不到异地,室内注意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2.做好个人防护

       出行时配戴口罩(N95或医用外科口罩),4至5小时更换一次为宜,使用过的口罩毁坏后丢入“有害垃圾”桶,存在发热、咳嗽、打喷嚏等症状时记得将用过的口罩消毒密封后丢弃。

       3.保持清洁卫生

       出门前后、触摸公共设施后、处理污染品后,立刻用肥皂或洗手液以流水方式冲洗至少20秒,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

       三、配合工作,服从安排,做好疫情防控的强心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同学们应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配合学院及日方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服从安排,合理规划学习生活,积极与辅导员、学院外事秘书及日方管理老师保持联系,做好疫情防控的强心剂。

       1.落实每日信息报送机制

       坚决执行学院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坚持每日登录学校云战疫平台,认真如实填写各项信息。在疫情防控期间,请同学们一定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请佩戴口罩(若佩戴N95口罩请选择无气阀款)到当地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前往医院时应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在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外事秘书老师及日方管理老师,积极配合学院和日方做好日常健康信息报告工作,请积极配合辅导员每天对大家关于身体异常、外出、密切接触史等信息工作的采集。

       2.学会甄别网络信息

       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让我们足不出户便可知晓天下,但是其中也包含不少虚假信息。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在密切关注疫情的同时,学会甄别信息,缓解焦虑和恐惧情绪,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同学们,守护每一位学生的生命和健康,是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你们的健康与平安是学院最大的期盼,抗击疫情学院永远和你们在一起。让我们携起手来,师生一心,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东方语言与哲学学院

2020年2月21日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