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大辉煌2019 科学研究篇

来源:科研部  字体:

高层次科研项目稳步增长

2019年,我校获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3项,年度立项数位列全国第18、省属高校第1,全国财经类高校第1位。获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其中参与一项)。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项,列全国财经类高校第3位。获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0项。获准各类省部级项目149项,其中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4项(重大5项,重点19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8项(杰青1项,重点1项),浙江省科技计划项目29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8项。纵向科研项目累计到款经费较去年增长43.7%。

科研平台建设质量持续提升

2019年,我校新增“统计数据工程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为第六批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国轻工业糖醇应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为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第二批)。“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现代食品安全与营养协同创新中心”两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通过评估验收。浙江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重点实验室、浙江省食品微生物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新型网络标准及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在绩效评价中获得优秀。

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9年,学校外引内育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0余人,其中自主培养青年“长江学者”2人,实现我校自主培养“长江学者”零的突破。全年引进青年优秀博士120人,其中海外博士40人。学校成立“浙江工商大学杨善林院士工作站”,进一步推动我校工商管理、统计、管工等学科在青年英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育、跨学科创新团队建设、重大项目开发等方面的发展。

标志性科研成果实现突破

201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2项(其中主持18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类)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5项;浙江省第二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5项;获授权专利153项,包括1项美国授权发明专利、151项国内发明专利。顾青教授牵头完成的项目“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社会服务能效显著提高

2019年,我校签订产学研合同214项、申请专利128项,新建高校产学研联盟、技术转移中心、校企合作等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载体7个。全年实现专利转化及实施12项,较2018年增长71.4%;智库成员撰写的《关于深化完善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政治安排“浙江模式”试点的建议》等十余篇研究报告,获得中央及省部级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授予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