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大辉煌2019 学科建设篇

来源:研究生院  字体:

2019年,学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时对学校的期望和省委书记车俊在全省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建设、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新一轮学位点申报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省重点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

加强学科内涵建设 学科影响力稳步提升

学校以省重点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持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学科影响力稳步提升。在2019年中国科教评价研究中心排名中,我校3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其中,统计学进入全国前4%,工商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进入全国前10%,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等4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5%,法学等6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0%。统计学位列全省第一,4个学科位列省属高校第一;高峰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工商管理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食品科学与工程1人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法学1人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外国语言文学1人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等;新增市场监督管理、文化产业与艺术管理、马克思主义法学3个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布局进一步优化,“大商科”学科体系进一步完善。

统一思想凝共识  积极争创“双一流”

学校以《浙江工商大学创建一流学科行动计划》为指引,以“双一流”建设动态监测指标体系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体系为导向,密切关注“双一流”建设动态和各项指标建设情况。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坚持统筹兼顾,积极整合相关资源,切实提升统计学学科水平;加强竞争态势研判,选取15所对标高校进行对比分析,完成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世界一流学科分析报告。本年度,统计学新增国家级人才1人,获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在SCI一区、SSCI一区发表论文14篇(其中国际顶级期刊JASA 1篇)。

提前谋划重点工作 及早部署强化落实

提前部署学位点申报工作。5月份、10月份先后2次要求各学科对照基本条件完善简况表,通过学科自行填报、学科办多轮反馈和学科建设推进会上沟通交流,各学科凝练了学科特色,查找了短板与不足,明确了重点建设任务。全力备战第五轮学科评估。积极关注学位中心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动态,邀请专家教授作学科评估应对策略专题讲座。收集整理了16个一级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以来建设成效,及时梳理我校应对建议,通过明确任务节点、实施“挂图作战”,培育典型案例,引导各学科积极准备第五轮学科评估。

积极拓展办学资源  优化学科管理模式

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按照“优势互补、务求实效、共谋发展、战略共赢”的工作原则,中国人民大学将全面支持和帮扶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科和法学学科,建设之江大数据统计研究院和长三角(先行)法治研究院等,积极创新合作机制和模式,以“双一流”高校建设标准努力推动浙江工商大学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深入开展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双方共同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和国家重大战略领域科学研究,共建浙江工商大学北京研究院;围绕学科经费、学科绩效、组织框架等学科管理问题,积极开展校内校外调研,优化学科管理理念;设立学科建设研究项目11项,提升了学科建设理论研究水平等。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