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党办校办 团委  字体: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浙江工商大学千余名师生聚集各学院会议室、学生活动中心等场所,集中收看庆祝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商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校党委书记金一斌同青年团员代表一起,集中观看了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观看完毕,金一斌带领现场青年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以题为“坚持四个自信:从百年五四说起”为现场青年师生上了一堂深刻的主题党课。

金一斌从大历史观角度,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和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深刻揭示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金一斌从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相结合的高度,运用大量史料和数据图解,深刻讲述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引导青年师生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用身边典型激励身边人”,金一斌为团员青年娓娓道来他精心挑选的“优秀校本案例”:金融学院研霸寝室的4名男生全部考取复旦大学等985高校;环境学院汤惠茗保送浙江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管理学院陈弘泽获国家奖学金,被《人民日报》刊登;人文学院周莹瑶用三年时间修完四年学分获得3所世界名校录取;艺术学院吴蓉在本科期间出版个人专著;旅游学院西部计划志愿者何林秀扎根西藏服务五年,今年考取天津大学研究生等青年成长成材的典型案例,鼓励广大青年要知物由知,做志向远大的使命担当者;知行合一,做可爱可信可为的模范践行者;真学真信,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矢志不渝,做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者。


金一斌强调,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

现场,第五届“商李芳华”优秀思政教师李梦云、被CCTV专题报道的天宜社工总干事张露娜校友、青峰人才学院“青年领袖”邵倩妮等3位优秀青年代表立足各自岗位,与现场青年师生交流了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感想,并分享了自己践行五四精神的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副主任 郭飞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它所传承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热情,对于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做好本职工作,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和革命热情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将努力工作,做好思政课教学,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不断提高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提高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鼓励学生将个人小我与国家和社会相结合,在学习和实践中升华自己的人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建功立业,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出彩。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副主任 金兵

爱国主义是五四运动重要的驱动力。我们今天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学习总书记的讲话,需要继承和弘扬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如果说100年前五四运动中青年先辈们的爱国主义精神,主要表现为救亡图存、顽强抗争的话,那么当代中国青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其重点则是在坚持四个“自信”的前提下,为了实现民族复兴而勇于担当、勤于奋斗、乐于奉献!

思政课青年教师 胡乃岩

听了习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讲话,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让我深感振奋,一百年前,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使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对广大中共党员起了重要的思想储备和信仰坚固作用。

今天,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凝望五四运动历史积淀的同时,要树立伟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让青春在拼搏奋斗中出彩、让理想信念在勤学刻苦中升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环境学院辅导员 陈闯

作为一名青年,我深刻认识到自身所担负的时代使命。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青年人永葆青春最亮丽的奋斗底色,需要我们始终保持勇敢奔跑的青春姿态。同时,作为一名思政教育工作者,我还要主动做青年大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和青年大学生的引路人,无论是在课内还是在课外,都要像精心培育幼苗一样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经济学院团委书记 郑云华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了五四运动以来青年运动的特点,也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作为基层团干,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重托,坚决贯彻新时代党和国家建设的条件和实践要求,紧密结合高校青年的气质和特征,走近青年、关爱青年、引导青年,以爱国为底色,用奋斗为画笔,书写新时代团的工作“精”“气”“神”。

信息学院辅导员 吴敏筱

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推动中国青年登上了历史舞台,青年用他们的的责任和担当,在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百年来,由“五四运动”孕育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在经历百年的风雨征程而愈发鲜亮,不断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用青春之火扬青春之气。作为新时代青年,要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主动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是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是对五四先驱的最好慰藉,是对五四精神最好的发扬。

马克思学院团委副书记、2018级研究生 沈秋婷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百年大会上提出“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我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立于五四百年的历史节点,有义务更有责任树立远大理想,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密切结合,扎根理论,用理论思考并指导社会现实问题——环境问题、人口问题、贫富差距、社会公平等,切实做到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转变。青年肩负着一个国家的希冀和使命,唯有青年深切关怀国家,中华民族才能早日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愿望。

信息学院2018级研究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陈海英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作为一个青年,也作为一个计算机学科的研究者,我将在象牙塔中夯实理论基础,为科技事业献计献策。在属于我们的时代不断开拓进取,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永葆青春光芒。我希望自己尽快成长成才,为了目标和理想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青峰人才学院学员、环境1601班班长 池如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们青年人提出了六点要求,这就是我的努力方向。我马上就要大四了,我要倍加珍惜美好的大学时光,积累知识,增强本领,把我的小梦想和中国梦统一起来,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校青峰人才学院四期学员、经济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资环1601班本科生 黄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中提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同时锤炼品德修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我看来,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增强学习紧迫感,孜孜不倦地学习,努力提升我们的政治素养和思想觉悟,勇于创新,成为国家建设新生力量,以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