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采访报道我校教师创办的天宜社工服务社

来源: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谭丽各  字体:

3月30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调查》栏目以《社区来了“专业社工”》为主题,聚集创新社会服务管理,专门报道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曾鹏老师创办的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的积极探索和成功经验,时长四十分钟。

立足于浙江“走在前列”大局,社会建设也要“干在实处”。2013年7月,曾鹏老师创立了台州市楚门镇第一个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自创建以来,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一直致力于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为各类社会群体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全面介入楚门镇的外来人口社会融入,社区矛盾的基层自治和基层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等,成为浙江社会治理的先进典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一个庞大的有机体,一个好的社会,既要充满活力,又要和谐有序。浙江不断加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强化平安建设,形成了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一批有专业、有特色、有情怀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六年来,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秉承“扶助弱者、服务居民、重建社区、和美社会”的宗旨,在政府和服务对象以及服务对象和各种社会公益力量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通过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达到助人自助的目标。经过多年的努力,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成长为全国百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我校05级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张露娜同学作为机构的总干事也获得了“浙江省青少年事务社工榜样”等荣誉称号并当选为全国青联委员。

在浙江工商大学“强化立德育人、建设专业学科、深化产学研合作和社会服务创新”的政策指引下,社会工作专业近几年不断进步,积极进取: 2013年成为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全省唯一),2015、2016年社会工作专业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均获得“五星”,2017年社会工作专业与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妇女儿童联合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获得社会工作硕(MSW)授予权并在2019年开始正式招生。

历年来,共有172名同学进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大多数为社会工作、社会学专业,浙江社会工作实务界正在逐渐形成“商大社工”的集群效应。除了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张露娜,还涌现出了德清星辰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姚璐怡,浙江省之江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总干事文杨,杭州市下城区永联公益服务中心总干事舒权挺,余姚市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张银雁等,充分体现了公共管理学院“天下为公、知行合一”的教育精神。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