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12周年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字体:

3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12周年独立建制10周年庆祝大会在下沙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金一斌,浙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楼胆群,省教育厅宣教处副处长吕明再,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方向明,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知名学者逄锦聚、秦宣教授出席会议,省内兄弟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学院历届领导、离退休教师、师生代表、校友代表近200人参加庆祝大会。

金一斌代表学校发表讲话。他感谢省委宣传部、教育厅以及各位专家学者、各兄弟院校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商大学建设“在全省有位置、在全国很重要的”大学的期望和要求,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12年来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一斌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人才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乘风破浪、再接再厉,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成为省内外有影响力、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将一如既往重视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全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思政理论课建设、积极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办学资源配置等方面充分考虑学院发展的需要,全力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

楼胆群表示,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12年来,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了贡献。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代表兄弟院校祝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建制10周年,并肯定学院在人才培养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等方面做出的成绩。

会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50多个省内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来贺信、贺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学院成立12周年以来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及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学院离退休教师代表、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在校研究生代表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学院成立12周年独立建制10周年的祝贺之情和对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庆祝大会结束后,马克思主义理论界知名学者逄锦聚、秦宣教授分别作题为《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为才有位》的主题报告。

下午,在综合楼九楼第二会议室、1240会议室和1248会议室分别举行了“院长论坛”“离退休教师论坛”和“校友论坛”。与会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聚焦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属性、价值、使命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学育人等主题展开讨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始于20世纪80年代,2007年11月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09年3月独立建制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年成为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首家“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评为浙江省“一流学科”,2018年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建院10年来,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的批示精神,对思政课程教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探索。近年来,学校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获批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浙江省宗教问题研究院”,发起、承办了“卡尔·马克思杯”浙江省大学生理论知识竞赛、第一届浙江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等。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