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1项成果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来源:教务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  字体:

在刚刚公布的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中,我校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共同申报的《基于“分层组合、工管融合、多元结合”的三创型智慧商务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成员:王勋、琚春华、傅培华、蒋长兵、项益鸣、杨柏林、厉小军、谢波、王慧燕、伍蓓、邵俊、谢满德、吴功兴、徐锋),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该成果以“分层组合”为理念、“工管融合”为途径、“多元结合”为手段,创建了组合式能力地图,形成了“分层组合”立体式培养能力体系;并将“工科”技术与“管理”方法有机融合,构建了“三维四层六领域”的“工管融合”立体式培养知识体系;将“教学实验、科研实践、企业实习、园区实战、开放协作、成果转化”六大平台有机融合,设计了“六大服务集”,构建了“多元组合”的立体式培养支撑资源体系。

我校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电子商务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单位,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首批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示范基地(新一代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网络创新平台)等与智慧商务密切相关的20 余个国家与省部级支撑平台;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创建了浙商大创业园、浙商大创客空间、浙商电子商务园等20 余个创业园区;长期与阿里巴巴、恒生电子和华睿资本等著名电商企业和创投基金深度合作,是智慧商务研究和实践的引领者之一。

近十年我校电子商务领域本科生获得国家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70 余项、省级320余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30 余项、省级80 余项;发表国际会议与核心以上期刊论文123 篇;授权专利21 项。全国首创并连续12届组织承办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每年全省有80 余所高校近900 支队伍4000 多名学生参与,12 年累计受益学生近6 万人。国家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设超过180 个实验,涵盖35 门课程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年实验课时数超过6 万小时,累计超过30 万小时,实验教学资源共享全国50 余所高校,采用我校编写的实验教材超过100 余所高校,形成了真实互动共享的实验教学体系。国家中心授予全国20 余所高校为分中心, 10多个著名企业为实训基地。

国家教学成果奖是迄今为止我国教育领域中唯一一项由国务院设立并由教育部组织实施的国家级教学奖励,每四年评选一次,是教育部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之一。本次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共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为做好本次教学成果奖评选,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遴选培育、成果的总结提炼、成果奖的组织申报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内涵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学校将在已取得的教育教学成果基础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地位,进一步凝练“大商科”人才培养的特色,以本为本,切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不断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