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宗教法治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法学院  作者:章安邦  字体:

11月2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主办,法治浙江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承办的 “2018年中国宗教法治高端论坛”在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金一斌、浙江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陈振华、《中国宗教》杂志社社长刘金光、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冯玉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法治浙江研究院院长钱天国主持开幕式。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外交学院、对外经贸大学、中山大学、澳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宗教》杂志社、《中国民族报》、中国佛教协会以及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律师协会、浙江省伊斯兰教协会、杭州抱朴道院等二十余个单位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宗教界著名人士。

金一斌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及宗教界人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及法学院的发展概况。他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宗教工作,不断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今年2月我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正式实施,宗教工作的法治化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当前面临特殊而复杂的形势,要在法治的轨道上促进宗教事业的发展,而这正是举办此次高端论坛的价值所在。他期待,本次论坛为推动宗教工作法治化做出积极贡献。

陈振华从地方立法、行政规章、管理措施等方面介绍浙江省在宗教法治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刘金光阐述了宗教法治实践亟需宗教法治研究的理论成果,肯定了浙江省在宗教法治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积极成果。冯玉军在概括了新时代进行宗教法治研究和实践的意义,强调突出宗教法治的理论与实践创新。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 “宗教法治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新《宗教事务条例》执行相关问题”“宗教商业化治理与宗教合法权益保护”“宗教法治的历史与比较考察”和“互联网宗教传播和邪教与宗教极端的法律规制”五个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和与谈,在自由交流环节展开了学术对话与思想交锋,是一场宗教法治的学术盛宴。

闭幕式由《中国民族报》主编蓝希峰主持,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林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教授分别致辞。陈林林表示,本次会议实现了充分的思想碰撞,在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对宗教法治的实践提供了宝贵的理论资源。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