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转型!施建军教授这场“数字头脑风暴”很“燃”!

来源:宣传部  字体:

       4月6日,知名经济学学者施建军教授走进浙江工商大学带来带来一场题为《数字经济下的企业创新转型》的讲座。

31.png

       施建军教授从数字经济的背景解析、企业创新驱动力的形成与加强、企业创新的模式与新旧动能转换三个方面,对数字经济进行深入透彻的讲解。他提出数字经济时代三大发展主题为“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探讨数字经济时代下商业模式的创新,为中国数字经济下企业发展转型提出新思路、带来新思考。

       他又从三维空间角度分析了我国现代经济的新经济形态,在他看来,实体经济和货币经济形成了中国经济的平面结构,加上网络经济形成了新经济的三维结构,2010年是中国数字化经济的元年,经济开始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互联互通互动构成了经济的新业态。数字经济正在颠覆传统认知,改变人们生活,带来新的革命。


32.png

       施建军教授认为,数字经济必将带来新经济时代,“世界文明就像一个人在爬坡,在这条长方形的直角线上,我们经历了四个社会。第一个是农业社会;第二个是工业社会;第三个是信息社会,第四个是发达社会。在这条人类文明的爬坡过程中,人类要不断的解放,体力活动越来越少,爬坡上升的过程就是智力活动越来越多的过程。”

       施建军教授还详细解读了独角兽企业的产生和发展状况。他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的三大发展主题,"智能工厂"是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而"智能物流"则是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物流网,整合物流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资源供应方的效率,而需求方则能够快速获得服务匹配,得到物流支持。

       “数字经济时代下商业模式的创新是IT技术引发的企业系统性革命,是企业新形势下发展能力的重建,是企业从内到外的文化体系和价值符号的重塑。”施建军教授说,数字化转型的根本任务是企业价值体系重构。

33.png

       报告会前,浙江工商大学校长王永贵会见了施建军教授,进行了会谈。

       报告会由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主持,他表示,施建军教授的讲座从学术思维、研究方法等多个角度为师生带来思考,让大家深刻领悟到数字化转型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各种各样新的机遇,以及由此培育的经济发展新赛道,对于引领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需要高度重视。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