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经济新形势,海闻教授浙商大开讲

来源:宣传部  字体:

       4月5日,著名经济学家海闻教授走进浙江工商大学带来题为《中国经济:现状与未来》的演讲。面对当前急剧变化的国际局势和复杂的经济环境,海闻教授重点解读了中国经济现状、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潜力、未来主要挑战三个方面的内容。

11.png

       关于GDP增速目标,海闻教授认为,5%经济增长目标的设定是比较恰当的,完全有可能达到,中国本身有巨大的消费市场,存在增长空间和深化改革的空间。不过,挑战仍然存在,最主要的就在于后续政策的落实,如何让民营企业有更多信心,让外资有更多期盼。

       关于经济长期增长潜力,海闻教授从中国国情出发,阐述了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特殊因素,中国是中等收入大国,也是发展中国家与转型中国家。未来,改革与发展的服务业、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拉动的基础和传统产业、创新与整合的制造业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关于未来主要挑战,海闻教授特别指出,民营企业在未来的国际经济关系中将更加重要。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核心在于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与活力。要注意让惠及民营企业的政策真正得到落实;相关行业准入上应尽可能在更广范围内对民营企业开放;对于民营企业的监管,要注意通过法治手段解决,更多停留在政策层面,而不是直接介入到企业具体的经营环节中。

       如果能够把民营企业、外商企业的积极性和预期更好地调动起来,海闻教授认为不光今年5%的问题不大,对今后的发展也将产生有力推动。从“互惠”到“对等”,从“共赢”到“公平”,民营企业做强做大,将会成为国际竞争与合作的主要力量。

12.jpg

       同时,他还指出,国际大变局以及中国国内的变化,使得中国经济在短期以及中长期都面临许多不确定性,给企业也带来许多新的挑战。但中国经济仍然处在历史的上升期,存在很多发展机遇。我们要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努力学习,追求卓越,积极进取,勇担责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报告会由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陈衍泰主持,他表示,海闻教授的讲座极具现实性和前沿性,既有全球视野,也饱含人文关怀。让师生深刻领会了中国经济理念,从经济发展的视角看中国经济发展的深刻意涵。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