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百科讲坛:日本战略走向及当前中日关系(杨伯江 所长)

来源:东亚研究院  字体:

20.jpg

讲座主题:日本战略走向及当前中日关系

主讲人:杨伯江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所长

主讲人简介:

       杨伯江,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东海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法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华日本学会常务副会长(法人代表)、中国太平洋学会常务理事、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CSCAP)中国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兼职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学者。历任日本综合研究开发机构(NIRA)客座研究员、日本国际论坛客座研究员、美国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方向:大国关系、亚太安全、日本问题。

近期主要成果:《平成时代:日本30年发展轨迹与前瞻》《“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的日本因素》《当代中国的日本研究(1981-2020)》《中日关系 50 年发展演变与未来走势—兼论日本战略因素及其规定性作用》《中日邦交正常化与台湾问题处理再考》《新时代中美日关系:新态势、新课题、新机遇》《东北亚地区如何实现与历史的共生—从“大历史”维度思考中日韩和解合作之道》《日本国家战略转型:认知重构与路径选择》等。

讲座摘要:

       在战后70余年的历史流变中,日本追求“大国化”的战略基因贯穿始终, 经历了从“经济中心”导向到“政治大国”化目标导向的蜕变。伴随“政治大国”化内涵的发展、路径的更新,基于日本战略自主性上升的背景及战略转型的内在特征,日本战略因素对中日关系的规定性作用越来越直接、越来越明显,二者之间的同步同频度越来越高。从日本战略因素的角度观察,中日关系的政治安全性、 战略竞争性持续上升,又一次站在历史性选择的十字路口。


讲座时间:2023年4月8日(周六)15:00-16:30

讲座地点:B131

主办单位: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部

承办单位: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 日本研究中心

浙商大微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