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海阳:从菜鸟到日语达人,他只用了3年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房敏婕  字体:

明星脸常有,学霸明星脸不常有,在所有酷似当红明星李易峰的小鲜肉中,他是日语说得最好的——来自浙江工商大学东语学院的蒋海阳,刚刚在日本袋井市外国人日语演讲比赛拿下冠军,被日本《中日新闻》大篇幅报道。这位97年出生的花美男,自从照片登上了日本媒体后,出门也能被日本市民认出。

杭州花美男演讲俘虏日本评委

在日本有个词叫“漫撕男”,形容仿佛撕裂了漫画、从书中走出来、漫画男主角式的男生;当身高177公分、有着长长睫毛、长相酷似李易峰、站在日本静冈理工科大学校园里的蒋海阳用日语跟你视频打招呼时,“漫撕男”一下子变得触手可及。不同的是,蒋海阳给“漫撕男”注入了更多阳刚之气。

去年,在浙商大就读大三的蒋海阳以优异成绩成为日本静冈理工科大学的交换生,赴日进修一年。个性外向的他如鱼得水,寻找一切机会加强学习。春节期间,他参加了日本袋井市外国人日语演讲比赛,与来自世界几十个国家的选手同台竞技。这个比赛今年是第三届,由母语非日语的异国年轻人用日语探讨日本,参加者有刚到日本不久的留学生,也有在日工作长达10年的外国公司职员、还有从小在日本长大的外国孩子等。忆起夺冠经过,蒋海阳很兴奋:“获奖令我喜出望外。特别是来自秘鲁的一男生,小学一年级起就在日就读,现在初三,不论发音还是表达均与日本人无异,令人叹服。赛前,我在老师们指点下认识了自己的不足,想着不能给学校丢脸、不能给中国留学生丢脸,我决定给演讲稿定一个新颖主题。”

蒋海阳演讲题为《在日本生活时注意到的事》,讲稿是自己用日文写的,上台前提交给评委团。结合留学亲身体验,他以日本街道垃圾箱稀少、中国饮水机与验钞机普及等方面为切入点,讲述了中日两国生活习惯的差异,表达了两国人民应相互理解、共同维护中日世代友好的愿景。没有华丽词藻、接地气的5分钟演讲展现了一个中国留学生的赤子之心,令评委团打出了全场最高分!日本全国发行量排名第五的《中日新闻》对蒋海阳获奖进行了图文并茂的报道。伴随着该报500万份的销量,他去交房租水电费时,还被热情的日本大叔认出“你不就是上过报纸的中国留学生吗?成名人啦!”

COSPIAY创意教学,打开日语新世界大门

你能想象吗?这位新鲜出炉的日语演讲冠军,大一之前唯一会说的日文单词就是看动画片学来的“ドラえもん(哆啦A梦)”——从日语小白变达人,蒋海阳说,浙商大《基础日语》课堂上创意COSPIAY,让他打开了日语新世界的大门。

“《基础日语》每节课开始的20分钟,会有发表项目环节,这是别的学校没有的。老师让我们分成一组组,自编日语情景剧。大家每天晚上认真准备第二天的内容,分角色、排练。每次发表前,齐声说‘今天是几几年几月几日星期几,由我们发表,请大家多多指教!’”从大一开始,“道明寺”、“毛利兰”、“李狗嗨”纷纷现身课堂。为了让表演效果更好,吴玲、许海华、朱薇琼和孔颖4位老师鼓励学生把自制道具搬到课堂、也支持学生演成连续剧:“有一组同学演经典日剧《花样男子》,分了好几期,像连续剧一样。因为没有足够的男生演F4,由女生反串顶上。在课堂上重温F4与杉菜的故事,大胆说出‘道歉有用的话,要警察干嘛?’这样的经典台词,玩中学、学中玩,再难的语法也不怕了。”    

蒋海阳说,浙商大日语系很潮:不但情景剧改编不拘泥于传统剧目;而且办公楼一楼的黑板会写上本周更新的日剧、日漫,带着大家追番(即追剧),图书馆里,有东京新鲜出炉的各色杂志、书籍,据说是浙江省最新最快能看到日本出版物的地方。更不用提有“省内最强”之称的浙江省“十三五”规划中本科唯一日语特色专业了。

浙商大东语学院周宏力书记告诉记者,日语系很牛,其中4个100%有口皆碑——学生国外高校交流学习率100%、毕业生就业率100%、100%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最优师资上大一基础课、日语考级通过率100%。牛专业培养牛人,除了蒋海阳,还有为国争光在日本捧回480万日元奖学金的邱吉、《瑞丽》杂志首位中国非职业模特“樱花女神”徐依莎……正如院训“一流、创新、精细、快乐”一样,学外语就像谈一场长期恋爱,在爱中学习,在爱中成长。

谁也不是入江直树,遗忘是正常现象

为什么要学日语?也许你没有发现或并未在意,生活中其实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日语。“政治”、“经济”、“数学”、“物理”这些日常词汇就是引用的日语词。如果你是二次元发烧友、日剧资深饭。追番数年,内心深处是不是咆哮过“想看直播!想啃生肉!”呢?日语入门其实不难。比如日语中汉字多,像“中国人”“日本人”“可能”“社会”“教育”等日语词汇书写和意义上都与中文相同。又比如日语发音易掌握,“五十音图”类似汉语拼音。 学好日语,蒋海阳认为,听说读写全面提高很重要。

“你不是入江直树这样的天才,遗忘是正常现象,一个单词学10遍以上没什么不好意思的。不要怕出错,敢于开口、勤于开口。兴趣与毅力同行,保持听说读写全面提高。从小白到大神,你也可以。”浙商大对蒋海阳而言,更像母亲,不但在成长中指引,更打磨了个人品格——在浙商大国旗护卫队,他穿上军装,风雨无阻地磨练了两年,这位“军装李易峰”在该校主旋律教育系列活动中吸引了不少学弟学妹。针对一些误解,蒋海阳说,学日语和爱国,并不冲突。正所谓哈日反日,不如知日,了解与我们一衣带水、隔海相望的邻邦非常必要,而学外语正是第一步。在中日文化经济交流日益密切的大背景下,学好日语不仅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日本文化,对于提升个人发展平台也是有利选择。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