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里教出12个全国第一的课都上些什么,学霸级教师都是这么教的
财会“学霸教师”:象牙塔里怎能背公式

来源:宣传部  作者:林晓莹  字体:

这两天,ACCA12月的全球通考季刚刚结束,估计不少学生开始焦虑了,让他们头疼的不是课程的通过率,而是能否考出课程的最高分。于是,考前冲刺周能上到“女神”淑姬和诗蕾姐的课成了最幸福的事。

教室黑板上满屏粉笔板书,讲台上的人说着女人改嫁如何换名,台下的学生们不时鼓掌叫好或哈哈大笑,这可不是明星访谈,而是一堂英国税法课。12月初的一个上午,浙江工商大学青年教师颜淑姬和往常一样,以独有的方式开始讲课。

她把遗产税率历年波动率作为例子开始讲解, “如果遗产税率在不同年份间骤然降低或骤然提升,会带来跨年时间点上那些富人且是危重病人的打强心针延命或急拔针管断命的非理性现象。”她用“女人改嫁换名”来解释有些比较抽象难理解的概念,“比如period of account, tax year, basis period,一个女的(period of account)在嫁给某个男的(tax year)之后就改叫某某夫人(basis period)了。”

这名80后女教师是近一年浙江工商大学学生最受欢迎的教师之一,她所开设的财务类课也坐无缺席。她风趣的讲课风格在校园里走红,被学生们称为“财会女神”。

“虽然是门介绍税负计算为主的课,但很多时候会去注重解释税制设计背后的原理,要唤起学生们学习财务的热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刚下课的颜淑姬站在讲台旁边擦板书边说,主要是引导学生去探索为什么,而不是简单的了解是什么,曾有段时间为了给学生放松下,她会在课间给学生放《樱桃小丸子》、《名侦探柯南》的动画片,她希望以“轻松简单的方式去学习严谨的课程”,让财务流行起来。

财会女神第一法则:基础抓的好,通过率只是水到渠成的副产品

上午,离上课还有半小时,浙江工商大学东教学楼一间可容纳120个座位的教室已座无虚席。颜淑姬早早站在讲台边,和第一排的学生开始拉家常,聊穿着、聊养生。

“小陈,上次要说的结婚后换两室一厅,有小孩后加上看管小孩的老人及阿姨换三室一厅或更大的房子,不征税的算法有结果吗?”颜淑姬朝第三排座位的男生笑了笑,坐满学生的大教室,她似乎能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

下面传来一阵笑声,有同学说:“都还没恋爱呢,就想着置办房产税,这是超学超用。”

  这些学生中大部分已成为颜淑姬的铁杆粉丝,上午刚上过她的英国税法课,晚上又来蹭她的中国税法课的学生时常有。

“她拉近了我与财务的距离。” ACCA班的学生小程说,“颜老师用数轴来代表企业生命周期,在数轴上用各种不同图形代表不同事项,比如用小旗子代表企业开始营业,用小牌子表示企业终止营业,用小三角代表税务年度末,用小短竖代表会计年度末,用小圆圈代表变更后的会计年度末等,然后讲解利润匹配,这样简洁明了,清晰易懂,让人对财务分没那么排斥和害怕。”

新学期开学,不少学生一入学就听说了“财会女神”大名。陈琪听一位学长说:“颜老师不只是讲财务,一堂课听下来,她能站在思想者的角度,把理论知识上升到人生智慧,让我们认识到现在学的知识能让人终身受益。”

上过颜淑姬英国税法这门课程的学生都知道,她讲究的是基础。她讲课条理清晰头头是道,最重要的不是让学生做多少题,而是让学生把重点难点的知识点一条条的理清楚,把基础打扎实。

“学科知识体系的系统性、条理性、完整性很重要,通过率只是水到渠成的副产品。”颜淑姬说,至于全国第一、全球第一只是“努力+运气”的结合体,可遇不可求。

在颜淑姬的课上,较少引用ppt,多为留白讲义结合板书、图表的展示,当然这跟课程特点存在必然联系,并非普适的准则。“现场板书能紧抓学生注意力、抬头率,能随时强调注意点、重点、易错点等。”

颜淑姬说,“讲义中用粗体强调重点难点疑点,留白部分便于学生随堂笔记,个人认为本门课程板书比PPT效果要好,而图表能较好地凝练知识点,提高传授的效率效果,在讲利润匹配、PPR减免、遗产税计算等诸多地方都用到了图表讲解。”

在浙江工商大学,每年学生通过ACCA全球统考并不难,而如今,很多学生则是冲着“高分”去的。过去四年,在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ACCA考试有2门课程的统考获得全球第一、12名学生考出了全国第一。更让人赞叹的是,每门课程的通过率均远超全球平均通过率,仅ACCA全球统考英国税法课程授课班通过率就达到94%。

财务的兴趣勉强不来,先要让他们觉得美好

如果你问“笑着答完ACCA的考题”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这些老师教出来的学生们或许能够现身说法给你回答了这个问题。同时,你还会不由自主地羡慕起他们的这些“别人家的老师”。

“来上‘诗蕾姐姐’的F7课程吧,不但知识点统统记住,耳朵还会怀孕,老师的声音实在太好!”学生小李说,只要是财务报告课,学生们是听得开心到了不行。

都说财务枯燥,那么讨厌财务成了一个普遍的问题,很多学生存在畏惧情绪。

“对财务的兴趣勉强不来,但首先别让孩子们感到痛苦,要让他们觉得美好。”谢诗蕾一个声音柔和的80后女教师,她的第一武器就是她的声音,不是一般的柔,是特别的柔,即便是讲这么一句话,也是有语气的柔和度。

可口可乐商标如何以700亿美金蝉联全球前一百名品牌价值最高的企业,谢诗蕾用柔和的声音一步步讲述无形资产公允价值计量。“如果用成本模式计量,如果你是公司的潜在股东,面对两张分别用不同模式计量的可口可乐公司财务报表,你是否会做出不同的投资决策。”

面对复杂的计算学生不但没有乏味,反而像是在看电视剧一样,“太情景化了,收入确认时用欧莱雅试用品销售、腾讯视频充会员如何确认收入等这些案例都很正,谢老师讲得像小说,无法理解她是怎么做到的,太女人了 。”

好听的声音加上好的讲课题材,谢诗蕾被学生誉为“神仙姐姐”,她说财务报告(F7)课程教师任务艰巨,学生压力自然也不小,所以,她会想方设法的让学生简单的学习,抓重点,就是帮助学生理解准则晦涩难懂的条款,掌握在实务中的准确应用。

在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有一支强大的教师精英团队,如80后青年教师叶会,在ACCA课程体系里主要负责F9(财务管理)的教学。所教班级F9的整体通过率基本上都在85%以上(全球通过率为45%左右),2013级的陈良银同学在2015年6月份F9的全球考试中取得了全球第一的好成绩。

考神:12个全国第一是怎样炼成的?

在浙江工商大学ACCA出了12个全国第一的学生和2门课程全球第一又是怎样的?    

陈良银是2013届ACCA方向班的毕业生,陈良银目前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虽然已经毕业,但学院里依然有他的传说。他将ACCA两项全球第一、一项全国第一收入囊中、惊呆外籍考官,并以面试笔试第一考上研究生。

在学弟学妹中,好多以他为主题的表情包,有意思的是,随着考试季的到来,学弟学妹们不约而同地把微信头像、QQ头像都换成了陈良银,不知情的人,还以为大家是那个明星的粉丝团。“换‘考神’头像,ACCA必过”已成为浙商大财会学院学生们心照不宣的学习乐趣之一。

为了学透、学深、学精,陈良银除了上课外,基本都泡在图书馆,老师同学们都知道如果他关机或者社交网络不回复,一定是在图书馆。“我把BPP的教材和习题册反复刷了三遍,透彻理解教材内容、梳理本门课程的理论逻辑,注重知识点的灵活运用。”

CPA(注册会计师)在大学里又考不了,正是在这样的情形下,ACCA第一次走进2014级学生陈光月的视野。这张堪称“四大通行证”的国际财会领域顶尖证书,有着一套完整的财务知识体系,其中包括成本会计、管理会计、税法、法律、商业分析等各个方面,课程环环相扣。最关键的是,大一就可以报考,只要努力,本科阶段就能实现财会梦想。

可在真正投身到ACCA的学习中去,陈光月才发现,ACCA给她带来的远远超乎她的想象。曾有不少的学弟学妹来问:“学ACCA到底有没有用”?可在她看来,学ACCA非常值。    

也许拿下ACCA并不会保证你一定能去四大,一定能进世界500强,但它会给你带来很多其他的东西:英语水平的提升、动手动脑思维的拓展、开发自己的潜能、团队协作能力、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

很少有人天生喜欢学习,陈光月坦言,也曾做英文论文做到想崩溃、长期高标准严要求迫使自己容不得一点马虎。其实,当你有了一个目标,并不断让自己去奋斗,最终你就会爱上考试,爱上考试过程中的充实感、那种收获感,会把苦生活过成乐在其中。

从一开始对财会领域一无所知,到现在通过了13门考试,再到被保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硕博连读,被学弟学妹称为“大神”,在陈光月看来,这是一种相当微妙的感觉。她觉得只要激发小宇宙,世上没有完全不可能的事。  

学校、专业、ACCA介绍

浙江工商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也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和教育部共建大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学科入选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财务与会计学院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管理型财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是浙江省属高校中唯一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四层次财会人才培养体系的学院。会计学科是学校传统优势学科、浙江省A类重点学科。会计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是浙江省唯一的首批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ACCA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全球广受认可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为全世界有志投身于财会、金融以及管理领域的专才提供首选的资格认证。

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是财会学院在现有会计学专业培养体系基础上,引入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的专业课程体系所设置的新方向。本专业方向是校会计学专业面向教育国际化实施的重要改革举措,也是国家级“管理型高级财会人才培养”项目的组成部分。2011年9月招收会计学(ACCA方向)学生,在短短四年内以优异的教学质量和全球统考成绩成功申请“白金级ACCA教育认可机构”资质(全国165多所合作院校中的第7所,ACCA总部授予认可合作教育机构的世界最高等级)。

本方向既将ACCA14门全球统考课程纳入了本科教学计划,采用英文原版教材进行“双语”教学;也针对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和审计准则的特征开设了相关专题。毕业生将具备优秀的专业英语水平,具备较强的会计和审计执业能力,进入国内外大型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各大会计师事务所、各种协会组织和国内或国际政府机构及其它公共行业等从事会计和审计等实务工作。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