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修课场场爆满的“戴老师”做直播了,1.7万学生在线听讲

来源:宣传部  作者:林晓莹 刘雪惟  字体:

白皙的肤色搭配一口洁白的牙齿,方脸浓眉大眼,无框眼镜,戴道昆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很阳光很正气。近日,他出现在浙江工商大学广播电视台“商大侃客”节目,给学生做了一堂思政课直播,分分钟圈粉,有学生说,这堂课是政治课更是人生课。

戴道昆老师对衣着的态度比较随性,找不到要对自己刻意雕琢的一丝讯号。一件蓝色衬衫、外套是黑色,搭配一条西装裤,黑色的正装皮带和同样黑色的圆头皮鞋。如果换掉其中的裤子和鞋子样式,他也是可以在校园里被拍到时尚街拍中。

不过,在大学校园里,戴老师认为自己的优势还是重内涵,扬正气。与他所执教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相互呼应,但他的思修课,没有刻板和说教,而是满满的案例和故事,有趣的课堂,学生把他捧成了商大的明星。

直播:1.7万余名学子在线听讲,5分钟内报出40个学生名字

在浙商大综合大楼10楼的广播台演播室里,两名学生主播协助戴道昆老师,一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必修课开讲了,主题是“如何过好大学生活”。这节课计时一个小时,共计1.7万余名学子在线听讲,从“一名稳当当的学霸如何学习”的话题单刀直入。

学生说“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对于这句话,戴道昆老师立马接上,“‘学’字好写,想‘霸’就要愿意付出,不然天上会掉馅饼吗? 大学是人生发展的新方向,首先要自律,想成为学霸不自律,成才就无从谈起。”显然,书本上理论悄然间就被他带上口。

一名新闻专业的大一女生通过直播平台向戴道昆老师发起提问,问题竟是“踏入象牙塔多年后会不会散失人生目标”,这也倒逼在座同学“自省吾身”。对此,戴道昆语重心长地说,不要急着寻找人生的意义、不要总想着只当主角,青年学子先脚踏实地走上人生的路,抬头看看天、低头看看道,也许到了某个时候,“意义”像种子一样萌发,只不过要静待时机。

话刚落音,直播平台里,鼓掌的表情一个个跳出来,瞬间评论也开始刷屏,还有学生发出自拍照来考验老师的熟悉度。

“每次上课喜欢坐在教室第二组倒数第三排靠左边第一个位置,你是会计一班的小马。”戴道昆看一眼就描述出学生的特征,他盯着直播屏幕前的学生留言,嘴角一抿一抿地保持在45°上扬状。

戴道昆记性特别好,曾经在一个教室里有40个学生,他能在5分钟内把每个学生的名字完整的报出来。所以上课时,他一般不用点名册就能叫出每个学生的名字。

“在我手机里给每个班级做了一个学生通讯录,有学生的联系方式,还有每个学生的照片,还会把每个学生的性格和学习习惯记下,教会他们的前提先要了解他们。”戴道昆说,“这门课和一般的智育课程不一样,德育讲究的是思想的交流,是人生观价值观的一种交融,学生认可我、接纳我才能接纳我的课,这对德育课程的教授与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

课堂:每课堂主题都会精心设计,践行充分的讨论

转到课堂上,戴道昆老师每节课都会给同学们一个讨论话题:这节课是“为什么我们需要道德”,下节课是“仁爱文明”……但他在讲述思想道德修养内容的同时,还谈及了它们的现实意义,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照进行解读。

从高中开始对政治课不感冒的刘倪在听了戴道昆老师的课后却能让她获得强烈的认同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那些字我一直都是死记硬背,但戴老师他在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概念的时候让我们把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起来,他和以前的老师不也一样,课堂上给足了讨论的时间。”

“每课堂主题我都会精心设计,就是为了加强对思想教育的提升,对大学生活的引导,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解,这些都和大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戴道昆希望通过这些话题,帮助学生走在社会前端,用所学理论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促进自身成长。

每个学期思修课的第一课上,戴道昆都喜欢提早一个小时到教室观察学生,并用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二字来看待迟到问题:“我不会点名,因为守时是一个诚信问题,我的建议是提前来教室,因为那样永远不可能迟到。”

戴道昆的课一节最多约有上百个人听,几乎每一课都是全勤。为了不迟到,学生也挺不容易。他的课是在学校最东边的F教学楼,是晚上6:30开始,而之前有学生下午的课到6点从学校西边的操场下课。他们要用半个小时的时间穿越几乎整个校园去听课,中途还要解决晚餐。

“跑也是来不及,只有骑上自行车,最后在教室门口啃了两个面包。”学生小陈笑着说,“秉承戴老师的原则依然是‘不能影响他人听课’。”

能让学生自觉“赶场”听一堂思想政治课,除了课上的内容让学生收益,老师的个人因素,也不可忽视。

教学过程同传统的思政课课堂有了很大改变,在浙江工商大学,学生可以通过直播在线观看讲课、看重播完成知识性、概念性的内容学习,还能在微信直播平台中与老师和其他同学讨论,在任何时候均可查阅相关材料。互联网平台上,思政课由“教好带动学好”向“好学带动学好”转变。

戴道昆对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国媒体把它称为中国奇迹。我们可以把这些中国奇迹背后的一些体制化、理论化的东西总结、概括出来,让更多的学生去了解我们中国的一种思想或者意识形态。中国不仅要经济商品、科技产品的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话语’走向世界,让世界倾听中国声音。”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