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学生团队为青少年打造AI定制课
孩子们在拼装零件的过程中提高了创新思维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我的模型搭建成功啦!现在开始下雨……”在孩子下达指令后,伴随着机器声控,模型里的天气开始变化。这是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蜂族教育”团队研发的智能模型,服务对象是青少年群体。这个智能模型还可以提供地理模型、丛林模型等不同类别的模型,是AI定制课的一部分。

前不久,《蜂族教育——基于变异神经网络算法的AI教育领跑者》项目,在浙江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上荣获特等奖。目前,该团队正在准备“挑战杯”国赛。团队负责人刘聪说,做AI定制课缘于他在支教时发现孩子们对编程、AI教育很感兴趣,但受条件限制又不太了解。于是,浙江工商大学的金融学(CFA)、电子信息工程、工商管理等不同专业的10名学生,因为想为孩子们提供更多学习AI的机会走到了一起。

“一开始查了好多文献,联系各方面的老师专家。在论文库检索后发现,市面也有类似产品。”团队成员蔡佳卉说,这为团队带来了不小挑战,“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认知和接受能力不同,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孩子们接触到优质且合适的科技教育服务,把AI教育普及到青少年群体。”

团队根据不同孩子的个性需求,研发出了一套全年龄段动态调整的课程体系,共有趣味入门、AI进阶、能力提升和项目实践等方向。也就是在课堂上,老师为孩子提供“玩具模型”,孩子通过自己的摸索,将散碎的零件拼装起来,整个过程自由发挥,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还有利于提高创新思维。

“我们在不同方向都配备了专业的软硬件工程师提供指导,包括从入门的基础教学,到日后学生创意的技术支持、专利申请的辅导等。”蔡佳卉说,到现在,辅助学生申请的专利有新型太阳能遮阳伞、智能手套、GPS宠物项圈等24项。

在蔡佳卉看来,他们借助自主研发的神经网络算法,从思维、动手、想象等不同纬度对孩子们的能力进行分析,给他们匹配最适合自己的课程,利用模型进行动态教学监督体系实时优化学习方案,真正做到了“私人定制”。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20-10/14/content_703172.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