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女子篮球队拿到CUBA二级联赛总冠军!体育成为大学育人体系亮点

来源:小时新闻  字体: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女子篮球队在第二十二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赛二级联赛获全国总决赛冠军,这也是浙江省高校在CUBA史上拿到的第一个全国冠军。

这支冠军球队里并没有专业的体育生,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支女篮队伍成军才两年,这是第一次参加CUBA全国赛,作为全部由非专业体育生组成的球队,为何浙商大学生可以作为一匹“黑马”惊艳所有人?带着疑问,我们来到这所学校。

走进校园,一眼就能看到体育运动宣传标语:“强身健体,立志成才”、“ 我参与,我锻炼,我健康,我快乐”……“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等一起,已成为浙江工商大学育人的重要方式。”浙江工商大学体育工作部主任郑苏法说,体育教学承担着为民族、为祖国培养人才的重任,为做好这项教学工作,学校的体育工作者们探索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

以俱乐部建设激发体育锻炼的兴趣和内生动力

夜幕初降,浙江工商大学各大体育场上灯火通明,虽然是暑假,运动场上看到的都是留校学生的身影。刚打完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赛二级联赛获得头号球星称号的叶雨梦回到学校没有停止训练,依旧带着队员们在篮球场上奔跑。

“我从小就喜欢打篮球,是校队的成员,和几个一样爱打篮球的女同学主动找到学校体育部沈建国老师,要求组队。”叶雨梦说,从最初球队才8、9个人,直到她大二的时候,有了新人加入,这支球队算是初具规模。“这个赛季,球队又增加了新人,尤其是加入了一个强力中锋,加上教练的专业训练,球队的成绩突飞猛进。原本我们的目标是拿浙江赛区的前三名,结果拿到了赛区第一。”于是她们第一次闯进了CUBA的全国总决赛。

在学校的轮滑训练场还看到一队队轮滑小组的成员正娴熟自如地练习,“弯腰,背手,重心向前”,数十双轮滑鞋有序的交错,绕过摆放的小桩,又回到起点。

大三法学专业学生小章介绍说,练习轮滑的同学都是学校疯狂螃蟹轮滑俱乐部成员,这是一个充满动感和活力的体育社团,“我们大多数人都选修过轮滑课,轮滑在国内的普及度较小,我们学校是省内率先开设轮滑课的学校,当时一经开课,就受到了大家的热捧,不仅很大程度上满足了我们对时尚运动的需求,在乐趣学习中掌握了一项新技能。”

近年来,浙江工商大学把建设学生体育俱乐部作为该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载体,更把它作为注重学生个性发展,集知识、健康、竞技于一体的多元化课外体育教育的有效手段。学校先后成立了跆拳道、篮球、 羽毛球、游泳、体育舞蹈、轮滑等门类齐全的体育俱乐部。此外,该校每年设立专项经费用于学生体育俱乐部场地、器材等建设。

以“胡萝卜加大棒”鼓励学生走向运动场

从跑上几步就气喘吁吁,到一个马拉松下来轻轻松松,在学校“阳光晨跑”带动下,浙江工商大学大二学生小范收获的不仅仅是成功减重15斤,还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和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的“自律”和“自信”。

和小范一样,每一个浙商大的学子自入校后,都会受益于学校“体育精神”的育人理念,在学习、科研之余充分享受到体育锻炼带来的乐趣和对个人品质的提升。

按照学生、社团、教师,以及赛事等构建起的浙商大体育育人的独有模式,在校园中大力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活动,自入校那一天起,浙商大学子即被纳入浓郁的体育锻炼氛围中。

在浙商大,每天清晨的早操已成为美丽校园的一道风景。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长跑也列为每学年的必测项目,大学四年,每个学生至少要经历 4次长跑测试。同时,体能测试成绩还与奖学金评定、保送研究生等挂钩……

在课程建设上也充分考虑对身体素质提升的考量,坚持“有效提升身体综合素质、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教育理念,建成了一套完善的体适能课程体系,结合有效课外锻炼引导模式,实现了体育课程课内外一体化建设。

近几年来,以商科元、葛军海、徐珏为代表的学生运动员频频在奥运会、亚运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国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优秀成绩,既扩大了学校体育在国内高校中的影响力,也振奋了商大人力量,同学纷纷表示,要以学校“体育明星”为榜样,为国争光。

浙江工商大学体育工作部主任郑苏法认为,健康是主题、体育是手段、群体是基础、竞赛是主线,这些是浙商大体育教育的传统,坚持至今,“体育锻炼不仅能够让身体强壮、磨炼吃苦耐劳的精神,还能让自己保持头脑清醒,更高效地投入学习,学校要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终身锻炼的习惯。”

每年一度的校田径运动会、体能测试运动会,“新生杯”、“商大杯”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健美操、游泳等系列赛事,以及校园体育特色品牌“1911毅行”等活动形成了完善的校园群体活动体系,每年覆盖的学生达到1.5万余人次。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