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的鸽子火了,不仅有自己的微博还有一位专业“配餐师”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字体:

“咕咕……小白鸽生产啦……”

清晨6点,浙江工商大学鸽子广场上一声哨响,200多只白色鸽子盘旋在空中飞舞,为刚出生的小白鸽“庆生”。

“出壳过后不用着急喂,小鸽子拉完第一次排泄物开始进食,可用温水兑鸽乳罐喂。”每年春天,老唐都会陪同接生小鸽子,“鸽子的存活率不高,出生后的喂养极为重要,当然,我还要给它们接种疫苗。”

“为什么刚出生的小鸽子容易患病?因为春天过后,秋冬季气温一变化,卫生程度、饮水各方面都可能会引起鸽子生病。”老唐告诉学生,有一种预防办法就是在饮用水里加蒜瓣,鸽子喝了后能起到杀菌的作用。

从春季鸽子繁殖到秋冬鸽子疾病的护理,老唐样样精通,站在一旁观看的学生们像是上了一堂实践课,“原来刚出生小鸽子的喂养这么讲究,长见识了!”来自法学院的学生柳林一说。

鸽子广场位于浙商大教学区的东侧,广场里有一间木质的大鸽舍,是鸽子们平时休息的地方。老唐就是这里的养鸽人,他在浙江工商大学工作了15年,把这些鸽子当做自己的孩子。从刚开始的100只鸽子到现在的200余只,他花费了不少工夫。

小白鸽一个个肚子圆滚滚,羽毛又白又密,黑珍珠似的小眼睛滴溜溜转,又尖又红的小嘴不停发出“咕咕”声。在老唐的眼里,不管是品位气质,还是羽色纹理,这些他朝夕相处的小鸽子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动物。

提粮食去鸽子窝是老唐每天必做的事情。每天十余斤的粮食需要从校外提进校内,在鸽子广场上分早上和中午两次进行投食,时刻注意鸽子们回家了没有,有没有生病。老唐说,“养鸽子是我喜欢做的事情,因为喜欢、热爱,所以不会觉得枯燥乏味”。

往年每逢大型的学生校园活动,也会安排放飞鸽子这一环节,老唐就需要提前对鸽子进行训练。因为常年与鸽子之间保持着默契,所以训练起来也是得心应手,“就像平时喂食一样,我一吹口哨它们就会飞下来,停在我身边,个个仰着小脑袋等待着,特别乖巧!”

老唐介绍,鸽子属于夜盲型动物,每天傍晚就会回笼,夜间飞行的鸽子很少,鸽子的归巢性特别强,一般来说,鸽子在窝里会有自己固定的位置,它今晚待在这个位置,以后便一直待在固定的地方。

听到“嘘嘘嘘”的口哨声,鸽子们会准时到鸽子广场前觅食。它们的“营养餐”也是老唐亲自调配,和普通饲料相比,稻谷中多掺了玉米、豌豆,“鸽子和人一样,吃得好就不容易生病,给它们开了‘小灶’以后,你看,长的比以前更匀称了。”

因为担心鸽子误饮,老唐还会时不时检查它们的水盆,为它们换上新鲜的纯净水。

这群鸽子在浙江工商大学是“小明星”,7年前就开通了自己的微博,微博名叫“浙商大的鸽子”。不但每天定时更新微博内容,如今还拥有三千多个粉丝。

前几天,“浙商大的鸽子”在校庆日用标志性的“咕咕”语为学校送上祝福,被学生称作“最萌告白”。不少学生纷纷在微博@浙商大的鸽子,并在评论区发出“咕咕咕”的回复。

老唐说,小白鸽的微博是学生开的,别看每天发的内容只是“咕咕咕”,有几天没“发声”,甚至还有网友给“浙商大的鸽子”微博留言催更,“你已经三天没有咕咕咕了!”

如今的鸽子广场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不仅有学生来这里和鸽子一起晨读,还有的爱好鸽子的学生形成了一个校园赏鸽鸽市,给小白鸽们带来喜欢的玉米,大米,相互交流鉴鸽技巧,尝试训练小白鸽。

人文学院学生小晗说,她经常把和小白鸽一起拍摄的照片上传到社交平台,“每次有了新裙子,我就会到鸽子广场和小白鸽们一起合照,让它们配合我做模特,它们很温顺,一点都不怕生。”

学生们在长椅上看书聊天,小白鸽们就在他们的脚下跳来跳去讨要食物,“和鸽子一起互动不仅是一种休闲方式,也是一种特殊的校园文化。”

http://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005/t20200527_1729728.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