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甬嘉位列三甲 2019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出炉

来源:凤凰网  字体:

从“亲近指数”、“清白指数”两个维度,通过服务力、支持力、政府清廉度、政府透明度等42个指标的综合评估,5月23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大数据与统计指数研究院共同发布的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2019)“亲清指数”显示,杭州、宁波、嘉兴、舟山评分位居前4,衢州、湖州在11个地市中排名最后。

“最好的亲清政商关系就如一杯绿茶,既温温热热,又清清爽爽。”担纲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2019)“亲清指数”发布会主持人的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商博物馆馆长杨轶清教授举起手中的茶杯,开门见山地拉开了发布会的序幕。这是浙江工商大学连续第二年发布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

发布“亲清指数”报告的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徐越倩教授坦言,指数的研究不仅是数字的计算,也是对数字背后制度与政策的解读。

徐越倩介绍,报告构建“亲清指数”包括“亲近指数”和“清白指数”两个维度,一共7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24个三级指标。其中“亲近指数”由服务力、支持力、企业活跃度和亲近感知度4个一级指标构成,用来呈现政府为企业提供服务、支持企业发展等各个方面的情况;“清白指数”由政府清廉度、政府透明度和廉洁感知度3个一级指标构成,用来呈现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是否清晰。

根据对上述指标的测算,2019年度浙江省11个地市新型政商关系的“亲清指数”最高得分为89.2分,最低78.2分,其中,85分以上的杭州、宁波、嘉兴与舟山,80-85分的是绍兴、金华、台州、丽水和温州,80分以下的为第三梯队,是湖州和衢州。

其中,“亲近指数”的最高分是88.3分,最低分为76.5分,从排名来看,杭州、舟山、温州位列三甲。“清白指数”的最高分为95分,最低分为76.9分,嘉兴、宁波、舟山位列前三名。

报告还选取了杭州、温州和衢州三市作了个案分析。其中,位于第三梯队的衢州市在“亲清指数”的评估中排最末,但具体到“服务力”、“支持力”、“政府透明度”等3个指标,该市表现优秀,均排名三甲,但由于在企业活跃度、亲近感知度、政府廉洁度和廉洁感知度四个方面,和其他城市表现出了较大的差距,致使综合“亲清指数”排末。

之后,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苏为华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国权教授、浙江大学社会学系耿曙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建议。

“要努力将新型政商关系研究打造成为浙江省营商环境改革的展示窗口。”出席发布会的浙江工商大学校长、浙商研究院院长陈寿灿教授在总结报告时指出,政商关系关乎政府和经济的关系、企业家和政府官员的关系、以及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各种运行关系,是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的支撑支点,而浙商是浙江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所以在浙江研究政商关系,在浙江发布政商关系指数,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和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意义重大。

陈寿灿指出,浙江工商大学将持续发布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将进一步细化和量化,进一步提高浙江在营商环境改革方面的有益的经验,让浙江窗口更加亮丽;同时也将对评价对象进一步深化,要逐步准确地覆盖全省11个地市的89个区县行政区。此外,要建设浙江新型政商关系数据库,为更加动态化地评价浙江新型政商关系提供支撑。

附: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2019)“亲清指数”报告政策建议

1、在提升政府服务力方面,应继续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上信息的覆盖面和准确度,提高在线业务办理的效率。

2、在提升政府支持力方面,应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落实降税减税政策,加强金融环境的建设等。

3、在提升企业活跃度方面,要继续营造公平有序法治的市场环境,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的改革。

4、在提升亲近感知度方面,应划出党政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交往的底线与高线,进一步建立多层次、多方式的沟通渠道。

5、在政府的廉洁度方面,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三个方面全面推进,针对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

6、在提升政府透明度方面,落实2019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规范支出预算管理,做好“三服务”。

7、在提升廉洁感知度方面,要善用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提升廉洁水平。

https://zj.ifeng.com/a/20200523/14275732_0.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