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丁吃不胖 浙商大学生的这项研究获全球食品商业挑战赛大奖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布丁吃不胖,你信吗?

近日,浙江工商大学一名大三学生研制的一款名为“转运布丁”的食品受到很多女生的欢迎,不仅吃了不会发胖,还能促进消化,美味营养兼备。

布丁的主要成分是水,能量并不高,而常常说吃了布丁会长胖主要的能量是糖。所以,浙商大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师生研发出了这款“转运布丁”,解决了这个问题。这个作品还在CAPINNO全球食品饮料商业挑战赛上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转运布丁”研制团队来自由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5名本科学生,汪祎柳煦是这支团队的主要成员之一。说起“转运布丁”,她特别来劲,“我们这款产品使用了代糖阿拉伯糖和复配糖醇,也就是将天然甜味物质取代糖。我们还考虑在布丁里还添加膳食纤维,这样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减缓食物吸收速率,所以,即便吃了我们的布丁,也不会有变胖的负担。”

但很多人会问,阿拉伯糖和复配糖醇不是糖吗?团队的成员王紫馨说,2%阿拉伯糖就可以抑制80%蔗糖的吸收,“将糖醇加入复配针对性产品,可减少人体对热量的吸收,同时也能降低龋齿发生概率。”

使用单一糖醇无法在“色香味形”上媲美蔗糖的应用,于是汪祎柳煦团队结合产品需求,经过多次实验研发推出复配功能糖,以复配功能糖醇部分取代蔗糖用于制作,在保证口感的前提下减少了布丁的热量,增加布丁的保水性和抑菌性,从而减少了防腐剂的使用,最终制作出“转运布丁”。

这个产品最初参加了中国畜产品创新创业大赛,当时用的是黑豆腐和牛奶布丁组合制作。后来考虑到植物基成分更加健康,汪祎柳煦就将成分改为用燕麦奶和芝麻奶。

这款“转运布丁”不但成分健康营养,外观的设计也很特别。黑白双色组成阴阳形状,罐身边上还贴有一个“好运符”,购买者可以通过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自己的“小幸运”。

“设计成阴阳图形,黑白双色代表着不同的口味,黑色为黑糖牛奶与芝麻牛奶风味,白色为椰奶与燕麦奶风味,四种风味两两搭配,植物蛋白与动物蛋白相结合,双重蛋白,营养均衡。”对于罐身的设计,汪祎柳煦说,她发现身边的同学常常在考试时使用印刷“祈福”字样的文具,抽奖前也会转发“锦鲤”表情包,“这是大家对学习生活的一种美好祝愿和期待,抓住这一点,我也想给食用者一个小惊喜,开罐前‘转动开启好运’。”

经历了长达4个月的预选、淘汰与筛选,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目前“转运布丁”产品结构已经基本完善,孵化上市近在咫尺。

此次比赛中,除了作品“转运布丁”获奖外,汪祎柳煦参加的另外一支队伍的作品“荷欢”也获得入围奖。这是一款有关杭州特色茶点的高端伴手礼荷花酥,其形似含苞待放的荷花,观之形美动人,只要将包装上的扭转打开,还有模拟荷花开放的动作,十分生动。

CAPINNO全球食品饮料商业挑战赛由Foodaily创新加速器“Capinno创+”携手元迅基金、中美食品高校、设计及艺术大家,联合食品行业巨头企业、知名技术服务公司等发起,践行整体设计创新及开放式创新,挖掘应对消费升级及泛90后崛起的创新产品及概念。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44349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