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思政丨浙江工商大学:把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战场作为生动教材

来源:学习强国  字体:

“今天学校正式开始线上教学了。这次有近1300门课程面向本科生、660门课程面向研究生开放。”在浙江工商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上,校党委书记金一斌吹响了“云课堂”集结号。2万余名商大学子同上第一课,13万人次在线收看互动。他勉励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大课”中践行初心使命、坚持“诚毅勤朴”、磨砺定力意志,懂得敬畏生命、学会担当奉献、实现自我成长。

由此,浙商大开启了不同寻常的新学期。一个多周以来,教师们采用慕课、录播、研讨、直播等多种授课方式,在既定课程内容的基础上,及时把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战场作为生动的教材,将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抗疫斗争的强大力量,传递信心,传递关怀,传递责任,实现思政“小课堂”与防疫抗疫“大课堂”的同频共振。

思政课全力用好疫情防控“教科书”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王华英老师开课前面向500余名大学生,开展了“大学生看疫情”在线调查。“调查显示绝大多数能客观认识疫情,但停留在感性层面,需要进行理性引导。”王华英介绍,为此课上她有针对性地讲解抗疫先进人物故事和中国社会主义优势,深化学生对群众史观、实事求是、人与自然关系等理论的认知。课后,学生们评价“这个课既‘顶天立地’,又‘接地气’,引领我们将自豪感上升到理性认知,受益匪浅。”

“疫情之时,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是什么?”在《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陆丽青老师将学生分为10个组,每组在课前组内讨论的基础上围绕疫情防控中的感人故事轮流发言并接受提问,课堂气氛热烈。陆丽青说,以同学们都关注的疫情防控为主题,让“每个同学都有发声的机会,让每个人都能在讨论中汲取营养”,更加深刻反思和理解自身担负的使命和责任,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胡乃岩老师课前请学生在慕课讨论区留言“在疫情当中,你最大的感悟、感触、感想是什么?”,收到178条回复。课上他紧密结合学生留言和“四个伟大”“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知识点展开讲授。“这场疫情正是习总书记所说的伟大斗争时刻,通过讨论学习,我学会了用全面的、普遍联系的观点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来看待疫情,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何雨晗同学有感而发。

“这次共有119个教学班开展在线思政课教学,全部采用‘慕课+在线讨论+课后作业’的方式,老师们为此进行了精心的准备。”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靖华介绍,学院周密制定线上教学方案,认真组织教师开展在线集体备课,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并建立在线听课督查制度,通过共享提升确保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

“课程思政”有机融入疫情防控育人元素

管工学院伍蓓老师在《国际物流》课上,从浙江省疫情动态、五彩图、健康码、智控复工等方面讲解了疫情背后凸显的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场景等,并围绕企业如何应对疫情和实现韧性增长展开授课。“结合当今热点问题,不仅有助于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还引导我们去思考危机背后的问题和企业、政府的应对之道,更加强化了责任担当和自我成长意识。”童华菲同学认为。

“我们今天统计学的学习,就要拿起统计的武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投入到抗击疫情之战。根据数据,进行统计整理,绘制数据图表,观察数据变化,分析数据关系,研判趋势,预测拐点等。”《统计学》课上,统计学院陈宜治老师适时将疫情防控融入授课内容,潜移默化地教育引导学生忧国家之忧,展现做专业之事的担当精神。弹幕上不断闪过“一定要学好统计、用好统计”。

金融学院邓弋威老师的《金融工程》课原定有35名学生,刚开播来了51名。“这堂课重点引导学生理解疫情给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冲击所产生的市场行为,设计交易策略,并关注金融机构抗疫办法,让学生深刻体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理念”。前来“蹭课”的杨清源同学说:“不仅有市场的新动向,还有专业知识的有效对接,更有职业价值观的充分引领,体现了新时代金融课堂应有的速度、深度和高度。”

“打好抗疫的总体战,为课堂教学提供了极为丰富的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的案例素材。学校思政课和各类课程同向同行,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奏响了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美德教育的交响曲。”金一斌表示,学校将高质量推进特殊时期的在线教学,使其成为全面育人的平台,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统一,引导大学生成长成才、报效祖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241115316115013846&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

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1&part_id=15241115316115013846&ptype=

0&item_id=15241115316115013846&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