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的教育”中滋养心灵 浙商大战“疫”思政课传递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字体:

“当爱被传递、被共享,小爱就变成了大爱。”余深淼在课堂发言上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在写分析的时候就把自己感动到,一些感情就自然而然流露出来了。”

这是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堂线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课的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建伟。一直以来,他在“00后”学生中人气颇高,“用学生喜欢的方式讲,才会有耳朵候场”的授课方式,让他的思政课每次都座无虚席。

虽然是在线课堂,但李建伟通过分享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逆行者、平凡人案例,分析个体价值观与集体价值观的相互影响,一个个小故事娓娓道来,给貌似枯燥的概念注入了一个个“爱的教育”。

每堂课李建伟都尝试将课程的知识点与“爱”联系在一起。讲人生,他把课程核心引申为“爱人、爱己、爱社会”,讲理想信念,他与同学们讲如何“爱社会主义、爱人类”,几乎每一章都有对应内容。

“29岁的武汉医生彭银华推迟婚礼在抗击疫情中不幸感染经抢救无效死亡,成了那个永远无法出席延迟婚礼的新郎……他们,都是平凡的人,却在关键时刻闪耀出夺目的光芒。听了他们的故事之后,你们来说说,理想信念是什么?”

在李建伟提问后,弹幕上很快就闪现出几十条回答。随后布置的课堂小作业中,李建伟继续提问:“在这次防疫抗疫的实践中,你们看到了哪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这残酷疫情之下有温暖有大爱,在我们的背后,有强大的祖国……”余深淼是电子商务专业大一学生,这是她提交的作业中的一段话,他说,课堂上看了好多案例让她禁不住热泪盈眶,体会最深的是爱与担当。

“医护人员、建设火神山雷神山的施工人员、社区志愿者、火车司机,他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真实的‘敬业’和‘爱国’。”

课后,不到一个小时时间,61名同学就提交了作业。

李建伟的课以“见字如面”为主题的书信,以“声援武汉”为主题的音频,以演讲为主题的微视频成为课前20分钟的主要内容。他借用顾明远先生说的一句话来阐释“爱的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

“结合自身教育理念,我便产生了‘爱的教育’这样一个想法。”李建伟说,这些网上互动和课下作业充分发挥网络授课的优势,通过融媒体技术,集合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多种表达方式开展教学,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大课堂的亲和力。

除了李建伟的“爱的教育”,浙商大思政课老师在教学上不断冒出新点子。在李梦云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上,麦克风则被交到了学生手中,让学生围绕疫情防控中的感人举动、不良行为进行发言讨论。一堂76人观看,时长1小时的直播,点赞高达33万。

“停课不停学,用好另类的课堂方式,不只是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对老师的。”李梦云经过讨论和思考,选出的几个故事都指向对应的互动主题——爱国主义、职业精神、生命教育、规则意识。“有互动,有参与,学生才能打开耳朵,打开心扉。网络课与平时的课堂不一样,看不到学生的神情,也监督不了学生打盹,只能通过高频次的互动‘抓住他们’。”

不仅仅是思政课,浙江工商大学不少教师的在线课程,都以战“疫”为切口,把网上课堂变成课程思政的“网红”课堂。

“疫情动态、五彩图、健康码、智控复工,疫情背后凸显的政府治理能力、控制水平和大数据应用场景,那么,在重大疫情面前青年学生要有怎样的责任和担当?”管工学院的伍蓓老师在在线第一课上抛出了两个问题让学生思考。

“当前各种防疫物资,甚至是抗疫药物如何运到前线都与物流息息相关,以同学们最关心的口罩入手,用图解方式诠释跨境口罩如何进入武汉,其中涉及跨境贸易、跨境通关、跨境物流和跨境支付等各个环节。”伍蓓精心准备的素材加上多年积累信手拈来的案例,激发了青年学生的课堂学习热情,她感受到了“屏幕背后同学们学好《国际物流》的决心和拳拳爱国情怀”。

网上教学教什么?怎么教?如何在特殊时期给学生上好思政课?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浙江工商大学教师认为除了教给学生理论,更要传达一种家国情怀。他们筛选优质教学资源,创造性的利用“战疫”素材设计教学大纲和教案,同备一堂课,为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http://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003/t20200307_1715572.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