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建45间智慧教室和一间教学可视化中心
老教室加“芯”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体:

“讲台+课桌”的标配变成了“大屏幕+可移动桌椅”;指尖轻触讲台前的大屏,图文并茂的教程一目了然;实时编辑标注和保存功能,让教师和学生每一个交互过程“雁过留痕”……日前,浙江工商大学对部分老教室进行了智慧化升级改造,共建设了45间智慧教室和一间教学可视化中心,让师生们眼前一亮。

18年前,浙江工商大学入驻杭州下沙高教园区,那时互联网才刚刚起步。如今,教学楼历经风雨,设施陈旧,学生多次向学校反映:教室里网络不好,笔记本使用不方便,师生互动没有一个开放的场景……为此,学校今年投入1500多万元,打造符合现今大学生学习习惯的智慧教室。

记者在其中一间智慧教室看到,室内设有8台多功能工作台,每个工作台前可以坐8名学生。工作台配有一块公共显示屏和一个信息盒,信息盒用于控制学生自带的笔记本和平板电脑,手机可接入公共显示屏。

据悉,每间智慧教室投入在30万—40万元不等,除硬件外,还有专门的软件和系统支持,可以说给教室加了一块“科技芯”。

“同一工作台上的学生可将自带终端设备上的内容投到公共显示屏上和大家共享,双屏设计便于学生在互动过程中对展示内容进行对比和点评。教师也可以利用中控面板将自己或任意小组学生的屏幕分享到每一张工作台的屏幕上,轻松实现组间互动和集中讲评。”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华金说。

智慧化改造只是开端,如何使用好教师是关键。在浙江工商大学,所有使用智慧教室的教师要参加专门的培训,帮助他们选择合适的方式融入教学。

浙江工商大学教授王晓辰在课堂上喜欢提问题、写板书。以前总是写了擦、擦了写,如今有了智慧教室,他可以随心所欲地“涂鸦”。“智慧教室引入手写电脑屏幕功能,老师直接在白板上书写,内容就同步到屏幕上,还有记录功能。老师轻松一点,就推送到了学生的电脑或手机上。”

现在除了上课,学生普遍喜欢预约到智慧教室自习。“今后我们将扩大智慧教室的覆盖面,同时加强对师生的培训,让新技术更好地为大学课堂服务。”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说。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12/13/content_574076.htm?div=-1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