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退休教职工荣休礼上,老教师的发言温暖了整个午后!

来源:杭+新闻  字体:

午后阳光照在笔尖,影子拉得老长,就像一首老老的情歌。虽已入冬,但感觉不到一丝冷气。在浙江工商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一群老教师系着红色围巾,回顾与学校的情缘。

“1982年,我参加工作,很幸运,第一份工作就是当一名人民教师,一直从教到现在,整整39年。”说到这,老教授吴高庆有些激动,哽咽了,又停顿了一会,拿起话筒继续说,“我人生最宝贵的大部分时光是在浙江工商大学度过的,对这里的一草一木熟稔于心。”

吴高庆是《刑事诉讼法学》课的任课教师,刚到教工路校区任教时,老校区里只有一幢教学楼,周边没有什么建筑,都是农田。

“那时给学生上课真是不容易,每节课上到一半要去后面拉学生。”吴高庆说,班上有几个学生特别喜欢坐在最后一排,每次课上到一半,就发现这排学生就不见了,“他们不是逃课,而是听不懂就直接躺在椅子上睡觉了。”

只要看不到学生的人头,吴高庆就拿着粉笔跑到最后一排,最后把睡觉的学生拉到第一排坐着。他乐此不疲,每节课都会重复同样的做法,他说,“这些学生不是学不会,只是没有端正学习的态度。老师要培养千里马,那么,就要为千里马的成长创造有利条件,这也是我教书的初心。”

听到这,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鼓掌的有年轻的教师,还有在读的学生,他们有拿着笔在记录老师的话语,还有的已热泪盈眶。

和吴高庆教授拥有同样心情的还有该校2019年退休的39位老教授、老职工。这是浙江工商大学为离退教师举办的一场盛大而激动人心的荣休典礼。

作为荣休教师代表,程大涛教授走上舞台,分享了与浙江工商大学的美好往事。与其他教师不同,他是在企业工作20年后才来到浙江工商大学教书,所以,感触也格外新鲜。

他说,教师的收入并不高,但教师却是阳光下最灿烂的职业,是用精神上的享受在支持着职业理想,这段教师职业经理丰富了他的精神世界,能在教师岗位上退休,感到欣喜。

2021年即将迎来110岁生日的浙江工商大学,诞生于1911年。自称“校二代”教授周融接下父亲的衣钵,在学校工作了30多年,参加此次荣休典礼,看到此情此景,情不能已。


“我的父亲生长在战乱年代,当时家中衣食无着,幸好当时浙江省立高级商业职业学校(浙江工商大学前身)收留了他,后来还在学校谋得一个差事,直到退休。”周融说,他对学校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长大后毅然选择到浙江工商大学做一名教师,继续传承学校诚毅勤朴的优良传统,弘扬学校师生为祖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精神,将父亲这支温暖的接力棒继续传递下去。

听完一个又一个老教授的发言,现场的中青年教师以及学生都特别受鼓舞。一位2006级的学生小陈特地从市区赶到下沙,见证了这位曾经教给他知识,关爱他生活的老教师光荣退休的历史时刻之后,他十分激动地说:“在我们学生眼中,周老师从来都不仅仅是老师,他更像是我们的家长,生活上我们有什么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去帮我们解决。”

“荣休仪式”,除去手续上的“退休”,还是一场仪式。荣休教职工无论是身处教学、科研的第一线,还是在管理、服务的岗位上,都把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学校,是学校历史的见证者,更是学校事业的建设者。浙江工商大学为39名教师举办荣休仪式,是学校对他们数十年坚持的尊重和肯定,让荣休教师有一种回望过去、展望未来的归属感、欣慰感,更有一种春华秋实、实至名归的仪式感、荣誉感,让尊师重教的文化在校内得以传承和弘扬。

http://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390158495422349312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