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有约!浙商大用五个“模范”助力青年教师增强本领

来源:杭+新闻  字体:

今年,浙江工商大学有2位教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位教师入选“青年长江学者”,1位教师入选“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在国家“万人计划”遴选推荐中,有5位教师分别在5个项目上获得省级推荐……

11月26日,第二期“书记有约”座谈会上,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向年轻干部和一线教师分享了一首老歌,歌名叫《真心英雄》,他说,这是年轻人在一起聚会时经常齐唱的一首歌,他特别喜欢里面的一句歌词:“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仅今年,浙江工商大学80后教师拿下国家项目45项,其中国家社科15项;国家自然30项。

听到金一斌书记的鼓励,青年教师们一一鼓掌,一个接着一个开始踊跃发言。

徐越倩是浙商大公共管理学院的副院长,也是一名年轻的80后副教授。她从自己当教学副院长的三年经历谈了工作感受,她说,教学的本意是为了培养学生,公共管理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在公益精神培育上,建设专业与实践相结合的育人平台,而如何做到真正能影响学生一生的教育对于青年教师来说还是个考题。

“当医生的是要救死扶伤,当司机的是要安全驾驶,当老师的是要教书育人,这就是责任。工作岗位应该履行什么样的职责,你就要履职尽责,这是一个基本的职业道德问题。”金一斌说,教书和育人要言传身教,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好的学者”与“好的研究”相辅相成,教师要为学生成才成长起好表率。

到了辅导员王继鑫发言时,她激动地哽咽了,“起初选择做一名辅导员,就是怕自己上不好课,以为辅导员的工作性质偏行政,会相对好做。做了辅导员之后才发现,从课堂到生活、从校园到社会,不仅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认识,还要时刻关注学生的方方面面,比想象中复杂多了。”
      于是,王继鑫时常去蹭学生的实践课,和学生一起学习,有时间还会去参加心理辅导培训,她认为新进辅导员对大学生心理知识的了解很有限,对辅导员的具体工作更是认识模糊,哪些具体的工作一定要做,怎么做更好,需要指导。座谈会现场,她提出,希望学校能给辅导员增加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专业培训。

“融入浙商大很顺利”“教学工作对标国家一流专业要求,靶向施策补短板”“学校让我感受到浓厚的人文关怀”“如何缓解青年教师自身发展的压力”“如何更好的建设学科交叉平台”……

一段段感言,诉说着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之路;一个个问题,连接起青年教师和学校全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共同心愿。

“学校党委会更加关心、关爱青年教师,为年轻教师营造更好的教学科研的生态环境和氛围,创造对外开拓进取的空间,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更好地服务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一路走来,金一斌指出学校建设教师队伍最大的特点是善用青年教师、敢用海外名师和巧用本校骨干名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在学术界虽然积累还不够丰富,但青春聪慧,他们有能力、有基础蓄势待发。”

那么,如何善用、敢用、巧用这些专业领域“年轻力量”?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者理应先受教育。”金一斌告诉青年教师,要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模范、争做师德师风的模范、争做奋发向上的模范、争做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模范、争做担当有为的模范,“青年教师队伍与学校一同成长、一同进步,是推动高校发展的动力与支撑,是第一资源。”

多年来,浙商大通过实施“蓝天计划”“大地计划”、学术沙龙等多种途径、多项措施,提升学术型干部、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通过选派干部到地方政府、中央省直机关等单位挂职锻炼,选送各类年轻干部、高层次人才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央党校等培训,每年暑期组织管理骨干进行管理与学术工作规范培训,选送年轻干部、高层次人才到延安、井冈山、大别山、遵义等革命老区参加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助推年轻干部提升政治素养、管理能力,拓宽年轻干部视野和发展路径,一批优秀学术骨干和管理骨干脱颖而出,高层次人才培育工作成效明显,推动学校取得快速发展。

明年,学校将参与第五轮教育部学科评估;后年,“双一流”高校动态调整。金一斌说,现在是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要取得好的成绩,有赖于年轻干部和教师的努力。”

“书记有约”活动,倾听教师意见、向教师问治校之计,已成为浙江工商大学党委的一个品牌活动。去年首期推出即刷屏,今年第二期继续收获好评。

http://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384271858557517824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