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玲琳: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上

来源:浙江教育报  字体:

陈剑是浙江工商大学刚入职没多久的新教师。前些年,他一直在国外学习生活,对国内情况并不了解。他告诉记者:“回国工作前,正是傅老师与我的多次对接,让自己安心不少。”

陈剑所说的傅老师就是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安全学科教工党支部书记傅玲琳。执教11年,她担任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7年,还是博士生导师、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国际学术专著3部,荣获各类科学技术奖项10余项。前不久,还被评为第四届浙江省高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

作为学科带头人,傅玲琳想的是怎样带动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利用教工党支部这个基层战斗堡垒,她创新性地将党建与教学、科研、育人、社会活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用她的话来说,党支部是建立在学科上的,要充分发挥教师们的专业能力。

这些年,学院吸纳了很多年轻教师,如何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就是一道亟须解决的问题。为此,食品安全学科教工党支部提出了“红色领航计划”,即先培养部分优秀党员成为教学科研的带头人和领航员,再由他们进一步传、帮、带其他年轻教师,形成辐射效应。

刚读完博士参加工作的陈剑一开始很迷茫,傅玲琳就经常与他沟通,帮助他制定详尽的学术规划,从一年到五年,都有不同的目标,让他清楚地知道每个阶段应该做些什么,更有干劲;带着他一起做项目,从实验室到工厂车间,理论联系实际,让他明确了不同项目关注的重点,有的放矢。

随着年轻教师的成长,整个党支部的业务水平也不断得到提升。党支部成员中有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入选省万人计划拔尖人才,4人入选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获得省杰出青年,3人入选省“151人才工程”等;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0余件,开发应用示范新技术100余项,引进国外技术10余项等。

而身为教师,傅玲琳也一直没忘自己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她提倡因材施教,在授课过程中采用案例教学,这让她的课深受学生喜爱。她经常鼓励学生针对热点问题进行案例分析,让他们自己去寻找解决方案,回答一系列现实中遇到的问题。

“食品安全专业与其他专业相比,比较特殊,涉及千千万万人的食品健康安全问题。”傅玲琳说,不仅要让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还要注重培养其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因此,她鼓励党支部里的专业教师推进“课程思政”,并主动引领大家将思政内容融入专业教学中。

在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傅玲琳的手机号码、微信账号、电子邮箱等都是公开的。有人说,她是一位最没有秘密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学生之间没有距离。因为不管工作多忙,她都坚持与学生保持线上线下的交流,答疑解惑,默默关注他们的朋友圈和空间动态,从细微处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努力使他们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正是这种待人亲切、平易近人,让学生课上、课下都愿意与她交流。

研究生岑丛楠对此深有体会,他说:“研究生学业科研压力大,我做实验遇到困难,傅老师知道后,就主动分享实验经验,手把手教我,指引了方向,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难题也迎刃而解了。”而学生李林芳表示,傅老师真的是一位很负责的老师,这种责任感体现在她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http://www.zjjyb.cn/html/2019-11/11/content_23931.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