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斌:把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国家治理中

来源:浙江日报  字体:

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党的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这些重要论述,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逻辑统一关系。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的40多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多年,也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探索的40多年。我国国家治理的一切工作和活动,都是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的。

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揭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中,进一步突出了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准确把握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一个宏大的制度体系,党的领导制度是统领性的。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四梁八柱”中,党的领导居于“顶梁柱”的位置。一盘棋大局分明,治国理政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

党的领导制度体现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既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又要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方向坚定、行稳致远。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是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国家治理能力,是执政党领导人民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着眼于党的高质量长期执政,必须重视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党的领导力,从而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重点是把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好。其中,基层党组织是中央政策落地生根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要点是提升党对国家治理的领导力。要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加强党内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制度建设,同时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必须建立健全党领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改革发展的制度体系,同时完善党通过国家政权机关、群团组织、意识形态等对国家和社会实施领导的制度体系,确保党的领导覆盖治党治国治军各个环节。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关键是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最根本、最关键的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牢前进方向、夯实组织保障。

浙江要在完善党的领导制度方面继续争当排头兵。我省要充分发挥“三个地”的政治优势,争当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落实到省域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奋力推进新时代“两个高水平”建设。

http://zjrb.zjol.com.cn/html/2019-11/19/content_3285484.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