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专家齐聚杭州,共同探讨东亚视野中的阳明学

来源:杭州新闻  字体:

由浙江省伦理学会、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浙商研究院暨浙商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第四届“阳明学与浙江文化学术论坛”,11月3日在杭州开幕。

此次论坛邀请到来自日本和国内的顶尖学者以宏阔、深远而又多元的视角,共同探讨阳明学内在理路与现实意义。

五百余年来,以“知行合一”“致良知”“心即理”为精髓的心学思想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后人,而心学思想体系的创立者——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王阳明,更是堪称儒学发展史上的一代宗师。

穿过漫漫岁月,阳明先生为后人留下的思想文化遗产之璀璨,让人惊叹。

嘉宾当中,来自浙江社会科学院的钱明最先发言,他说,王阳明在日本之所以会受到如此追捧,与“武”和“兵”有密切之关系,所以我们有必要在这里对王阳明之“武”与日本文化之“武”的差别作番深入比较和解读。

钱明认为,王阳明重“知(智)”,故而讲计谋,有谋略,做事经权相兼,甚至认为战是建立在“仁”或良知本体的基础之上的,这也是为什么武士的日本讲的是“心外无刀”,而阳明心学却讲的是“心外无理”,“理”即“仁”即良知,它与 “心”同一,“智”依附于“心”,故而心智的本质仍在于仁或良知。这是心学化的阳明兵学思想的本质特征,也是与武士化的兵学之道的重要差别。

“我们可以看到,阳明学者所主张的‘仁智合一之道’,所倾心的以良知代替武备的‘尚德抑武’精神是儒家基本理念的必然导向。”钱明用通俗的语言讲解着他所理解的关于中日文化中的王阳明。“日本人所喜爱的历史人物也大都为文武兼备、智勇双全的英雄豪杰,而在中国古代人物中,正大而文武兼备的诸葛孔明乃是日本人最喜爱的英雄之一。王阳明被日本人接受并喜爱,亦与其文武兼备之形象有密切关系。”钱明说。

尽管中日两国的王阳明观存在着明显差异,但是王阳明的出现,则的确给东亚世界尤其是日本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使之对温文尔雅、谦谦君子的儒教形象有所改变,并且随着日本的强盛而反过来影响到国人的阳明观。

来自北海道大学名誉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佐藤錬太郎说,左派王学的思想家王艮出身的实践主义思想家,有向大众普及阳明学之功。“王艮作为一介庶民,为传道阳明学奉献一生,《鳅鳝赋》表明以救济陷于危机状况而痛苦的人们为使命,明显表现出王艮以救助民众为使命的热情。”

这几年,先后聚焦于“行业伦理”、“当代教育”、“浙商精神”等具体主题,论坛已举办了三届。

“阳明先生不仅影响了后来数百年中华文明,也因为朱舜水、中江藤树、郑齐斗等人的弘扬薪火相传,在整个东亚世界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作为一种关键要素,参与形塑了今日东亚的精神气质。” 浙江省伦理学会会长、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说,论坛将建一个横跨学界、业界和传播界的沟通平台,实现和扩展中、日学者及商界代表间的沟通与交流,并展示东亚地区阳明学理论研究的新成果。

同时,他也希望论坛能让学界直接关注具体行业的伦理实践与关切,让业界了解学界对传统学术的发掘,对当代实践的关注,对未来秩序的设想。以鲜活的生活经验推动学术进一步创新,让阳明学理论研究在与现今实践与社会生活中相互交融,共同促进浙江文化的发展和传播。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