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浙江金融科技产教融合联盟,助力培养新金融人才

来源:杭加新闻  字体:

10月24日,浙江省金融科技产教融合联盟筹备会议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来自蚂蚁金服、同花顺、杭州银行、泰隆银行、融育科技、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温州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全省近30所本科高校、职业院校和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参加。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决策部署以及推进产学协同创新的文件精神,浙江省发改委等八部门拟推进产教融合“五个一批”(一批产教融合联盟、一批产教融合示范基地、一批产教融合试点企业、一批产教融合工程项目和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设。建设目标之一是培育10个以上在全国具有广泛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产教融合联盟,包括金融科技产教融合联盟、数字经济产教融合联盟、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盟等。为支持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杭州金融科技国际中心建设,服务“金融强省”战略,浙江工商大学牵头筹备浙江省金融科技产教融合联盟。

越来越多的学习发生在入职后,而“人力资本”往往在一段时间后才会帮助提升员工和企业的生产力。那么,如何能加速创新进程以及高校和企业的关系?在筹备会上,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钱水土发出提问,“产”和“教”怎么融合,才能更好的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他表示必须在“融合”上下功夫,将整合联盟内金融机构、高校力量,立足联盟宗旨,探索破解产教融合难题的“联盟解决方案”。

“很多技术的发展都是在民营的企业当中研发出来的。比如说AI人工智能,包括一些硬件、软件,新的算法,计算的法则和方法。企业其实类似于一个大学一样的,它其实是一个关系网,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学、物理、统计学、科学等等这些之间的关系。”钱水土说,面对着新的科技革命的挑战,从工业化时代向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转变,因此教育面对着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所以要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基础上思考未来的大学,未来的职业院校的教学课程。

“传统的金融学和经济学面对如今经济和科技的高速发展大数据时代,中国的院校有一个很大的机遇可以结合到企业,课程或许不用很多,但可以进行一定的改变,发展出一套适合中国实践的课程。”来自蚂蚁金融研究院的邱明副院长表示,金融科技是一种混合型行业,必须把经济学、金融学、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联合在一起,覆盖到点和面,那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新型学科设计。

高质量发展重在有效配置资源,而金融在资源配置中起核心作用。

浙江工商大学副校长赵英军说,通过成立金融科技产教融合联盟,各界共同携手,行成相互探讨、取长补短的机制,交流信息、共同研究问题,提供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新方式,真正成为探索金融改革的高地。

据了解,建立浙江省金融科技产教融合联盟,将推动联盟内普通高校、职业院校、行业龙头企业在实验实训实习基地、专业课程设置、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共建共享共赢。旨在形成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一流智库、构建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立体化社会服务体系,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进一步深化我省产教融合,为浙江省乃至全国金融科技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为全面支撑“数字浙江”建设,服务八大万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贡献智慧与力量。

http://apiv4.cst123.cn/cst/news/shareDetail?id=37238417330798592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