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提升速度 拓展广度

来源:浙江教育报  字体:

打开校务服务网,一键生成个人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表,不用再提交个人身份信息、学历、学位、教师资格证书、教学科研成果等纸质证明材料……评职称过程中的新变化让浙江工商大学经济统计学教师张崇辉感到非常便捷。

以往,评职称报材料是很多高校教师为之头疼的事情,因为涉及人事、教学、科研等很多部门。不仅需要填写大量的表格,而且要跑好几个部门进行审批,整个流程费时费力。而如今在浙商大,除评审材料和表格一键生成外,职称评审的所有流程都能在校务服务网上办结,连评审投票也实现了电脑统计、自动生成投票结果的无纸化操作。

早在2017年,浙商大就开始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省属高校中率先启动了“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建成并启用省属高校首个“最多跑一次”校务服务网。全校26个部门的230余项审批和服务事项都入驻了这个网上的“校务服务超市”,初步形成“建设更集约、服务更集聚、数据更集中、管理更集成”的新型校务服务体系。

为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浙商大还成立了“专班”(每个部门明确专人负责),上下形成“一盘棋”。十几个部门集体出动,参观考察、开展调研,问需于师生,将他们热切关注的领域作为工作推进重点。同时,该校建立“三张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把梳理归集“一件事”作为改革重点工作,不断优化流程、归并环节、升级清单。渐渐地,事项清单从开始的230余项减少到了150项。

登录浙商大校务服务网,只见各职能部门的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及审批清单一目了然。师生们要办什么事情,只要上网看看,就能清楚地知道要去哪些部门办手续,需要走什么流程。“校务服务网是学校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的成果。”该校机关党委书记陈世伟说。

在此基础上,浙商大进一步优化跨部门联办事项的在线办理,根据师生关注的热点,不断注入新服务内容,积极推进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流转等多类型的在线服务模式,让师生“多点一次、少跑一趟”,努力实现“线上线下”办事一站式交互服务。

去年年底,该校校务服务网升级为2.0版,一改之前线上查询、线下办事的不便,实现了线上查询、办事一步到位,还新增了统一身份认证功能,开通了“业务直通车”和“阳光校务”等栏目。同时,网上办事大厅可在线办理的服务事项也得到了扩充。

随着网站建设的推进,师生集中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逐一得到破解,财务预约报账、新生报到、教师入职、场馆审批等40余个服务审批流程得到了整合优化。校务服务网的功能越来越完善,也赢得了师生们的纷纷点赞。张崇辉就直言:“我们的幸福指数高了很多。”

而“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红利也开始显现。由于那些耗时耗力的琐碎事项实现了网上办结,浙商大的教师能够腾出更多精力放到教学上,校内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激发。统计显示,该校2018年度教师人均绩效较前年增长了20.53%。

“要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撬动效应,加速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浙商大党委书记金一斌说,早在改革之初,学校就有着明确的目标及规划,校务服务网2.0版启动是个阶段性胜利。在此基础上,要继续深化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实现“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跑成常态”的目标。

按照该校校务数据“聚通用”攻坚行动规划,今年浙商大的校务大数据中心建设及教师云、学生云、资产云建设要初见成效,要创新校务数据应用,实现150个服务的线上申请,以及至少75项全流程线上服务,其中包括场馆借用、社会合作办班在线申请、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等复杂事项。

今年1月,浙商大校务服务网还获评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网站”精品奖,成为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网站。

http://www.zjjyb.cn/html/2019-10/30/content_23723.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