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炫!浙商大启用高科技智慧教室

来源:光明网  字体:

 指尖轻触讲台前的大屏,图文并茂的教程一目了然;实现实时编辑标注和保存功能,使传统教学模式向信息化模式转变;传统教室“讲台+课桌”的标配变成了“大屏幕+可移动桌椅”……日前,浙江工商大学教室进行了智慧化升级改造,共建设了45间智慧教室和1间教学可视化中心,传说中的“智慧教室”已经来到大家身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经开始,浙江工商大学就奔着问题去,重点推进解决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逐条列出问题清单、深刻检视剖析反思。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投入1500万元打造智慧育人环境。

45间智慧教室启用,带来全智能教学体验

走进浙江工商大学A楼一楼教室,让你眼前一亮:学生可以分组围圈而坐,教师移动上课,完全打破了传统教室的布局。教室还可以根据个人习惯和身高随时调整讲台和椅子的高低,讲台上的电脑配置了机械臂,电脑显示屏可以实现360度转动师生的交流与互动更加直接。

“同一工作台上的学生可将自带终端设备上的内容投到公共显示屏上和大家共享,双屏设计便于学生在互动过程中对展示内容进行对比和点评。教师也可以利用中控面板将自己或任意小组学生的屏幕分享到每一张工作台的屏幕上,轻松实现组间互动和集中讲评。”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华金说,每个教室设置固定话筒和无线话筒,无线话筒可实现无线充电,节约了管理成本。

“你看,每张课桌椅也都是可移动的,桌椅脚都有轮子,这样方便学生移动交流。”李华金说,教室需要承载多种功能,将带轮的桌椅推开,教室就变成了学生社团的活动场地,将桌椅排成U形,就可以用于小型研讨会或演讲,将桌椅排成四组,就可以进行分组讨论。由于桌椅可以灵活组合,“这些椅子学生即便不用挺腰直坐,也可以很舒适放松,这些虽然都是小细节,但都能提高学生学习的舒适度。”

教室还给老师准备了“大玩具”——智能交互触摸大屏。教师可以直接用手指或书写笔在屏幕上写字,并能选择不同颜色,将板书保存为不同电子格式发送给学生。假如教师不想手写,可以用键盘打字。最方便的是,教师触屏点击就可打开文件、调用软件,大屏幕还能与教师电脑屏幕相连。

重塑教学新生态:课堂更加简单高效

炫酷!这是在智慧教室上课的学生对教室的评价。

“智慧教室引入手写电脑屏幕功能,手写内容直接展示在投影上,老师直接在黑白版上手写,手写内容也可以展示在投影仪上,而且还有记录功能。”浙商大工商管理学院的老师王晓辰说,上节课他讲的“工作和家庭冲突是一种角色间的冲突”,学生后来想要他的板书,上平台一搜,果不其然,“真相”就在那里。轻点分享,立刻发送给各个学生。

来自电子商务专业大二学生罗雯心说,她们的创业管理课就是在智慧教室里开启线上讨论,整堂课都是同学们忙碌的身影。“智慧教室四壁设置电力轨道,只要每个人都带上笔记本电脑,信息化教学有了供电保障和安全保障。这样一来,课堂能够让同学们就某个问题快速选择,快速回馈,通过统计结果,老师可以及时了解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

走出教室,李华金特别介绍了智慧教室的门禁系统,他说,此次建设完善了教室的使用管理,“每间教室装了门禁机,学生可以在门禁机上实现签名签到,无课时间师生均可通过门禁机刷卡出入进行自习,门禁机还可以实现预约功能,教师或学生团队可以随时通过门禁机预约使用,开展教学研讨,非常方便智能。”

“借助‘智慧教室’,让老师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金一斌表示,教师只需带着教师卡和手机即可开展互动教学,信息化应用的常态化,使课堂高效互动、即时评价反馈成为可能,课堂教学也更加具有针对性。

https://s.cloud.gmw.cn/gmrb/c/2019-10-17/1313719.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