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路开放智能公厕“全程无触碰”
亮度、气味、声音也有智能化调节,“黑”科技中满是人文关怀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最近,不少人发现,在杭州武林路边冒出了一座“艺术建筑”,它外形方方正正,有上下两层楼,墙面以灰色调为主,还装着两块清爽的落地窗,整体呈现一派现代简约风。如果不是门口挂着招牌,很多人都不会想到这竟是一座公厕。

记者从下城区城管局了解到,除了外观美化,公厕内部还融入了不少“黑”科技,这样的智能化公厕,在杭州是头一座,将在10月29日对外开放。

公共厕所内实现水循环利用 显示屏上空厕余位一目了然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座公厕。公厕位于武林路275号,紧挨着皇后公园,就叫“武林路公厕”。

在公厕门口,有一个“大水瓶”,里面装的水很清澈,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纯物理模式处理水自然涡旋展示平台,“这次公厕提升改造,我们引进日本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你看到水瓶里的水,就是经多层处理后的粪便水。”经过处理后的粪便水,可以再次冲厕,循环使用,达到节水效果。

公厕有上下两层,分为男厕、女厕、潮汐厕间、第三卫生间、母婴间和化妆间,一共有15间,面积约120平方米。

哪里有空厕?在公厕大厅公共区域的一块电子屏上一目了然:厕位变红色,代表有人正在如厕;绿色侧位表示可正常使用。另外,灵活的6个潮汐厕位,用厕高峰期可以在男女厕之间切换,缓解排队上厕所的尴尬。

如厕过程“全程无触碰” 手纸装置采用人脸识别

此外,公厕中除了第三卫生间和母婴间,所有厕位都是“全程无触碰”。进入厕位,只需把手轻轻靠近厕门边的感应开关,厕门就会自动打开,进入后厕门会感应上锁。厕位里,配有感应冲水、感应龙头、感应洗手液、感应干手机等。总之,如厕整个过程,你的手基本不会碰到公共区域。

记者体验了一下,连扔厕纸的垃圾桶也是感应开盖,对于一些对卫生条件要求很高的人,公厕的“全程无触碰”功能的确是一大福利。

厕位里还装有紧急呼叫按钮,要是出现意外情况,比如感应失灵门打不开了,不用惊慌,按下按钮后,在公厕24小时值班的管理员会立即赶到处理。

大厅的洗手台上,你会发现面前的镜子除了可以用来整理仪容,它还能实时显示当天的日期、天气状况和你所在的位置,每天都会定时更新。洗完手,旁边的手纸装置采用了人脸识别,把脸对准装置后,才能抽取一定数量的手纸,要想继续抽纸,就要等上几分钟了,这样是为了杜绝手纸的浪费。

厕位能“照”进太阳光 母婴间设自动玻璃雾化系统

不少人可能有这样的体验:一些封闭式的公厕,即使在白天,内部的光线也比较昏暗,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如厕体验。这回提升改造,公厕引入了一款黑科技系统,彻底解决了光线问题。

负责设计武林路公厕的浙江工商大学建筑学博士温从儒说,在公厕屋顶装有一个阳光导入系统,“光纤可以把太阳光导入厕位,配合原有照明,厕位的光线就会变得自然、柔和,压抑的感觉一扫而空。”

除了公厕的亮度提升,新风系统也有了升级。“我们在传统的新风系统基础上,增加了管径5厘米的通风管,通过制造厕位内外的压强差,让气味不外溢,并通过传统新风系统排出。”温从儒说。

在公厕的母婴间,还有一款自动玻璃雾化系统。为了融入武林商业街的氛围,公厕一楼沿街的外立面是橱窗式设计,装着一面清爽的落地窗。透过橱窗,可以看到内部宽敞的母婴室。但当母婴室里有人进入时,她只要按下“关门”按钮,厕门关闭的同时橱窗玻璃也会立即“雾化”,既保护了隐私,又做到了美观。人离开时,橱窗玻璃又恢复了透明。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9-10/18/content_680245.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