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90后体育老师把轮滑带入体育课
近500个上课名额几乎是秒完的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都说大学生不爱运动,但在浙江工商大学,今年新推的轮滑课,将近500个名额几乎是秒完的。

“这跟我预想的结果一样。”学校体育老师柯陆安并不觉得奇怪,“我是90后,虽然与现在的00后学生有年龄差,但想法还是很接近的。要让学生爱运动,老师就要‘搞花样’。”

这个体育课“花样”

受学生热捧

“弯腰、背手、重心向前”,在浙江工商大学的轮滑训练场,数十双轮滑鞋有序地交错,绕过摆放的小桩又回到起点。基础热身后,学生开始学习原地摆臂、直道单蹬双滑、画葫芦滑行、内“八”字停止法等基础动作。

轮滑在国内的普及度较小,更是鲜少有高校将其纳入体育课项目,它更多的是通过社团活动的形式进行。浙江工商大学的这次尝试,让不少学生觉得意外。

“从没想过大学还会有轮滑课,太有趣了!”沈夏楠是艺术学院的学生,此前从未接触过轮滑运动,“我不是很擅长田径运动,轮滑让我多了一个选择。虽然之前没有接触过,但在课上可以和同学一起学习进步。刚开始确实比较难,需要扶着其他同学走,现在已慢慢能穿着轮滑鞋站起来,还能滑一小段。”

学校泰隆金融学院大一学生陈恩浩,开学时就加入了学校的轮滑社团,在得知学校体育课能选修轮滑,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抢课行列。他说,虽然在训练场上已能自如滑行,但想要玩得好,还是有很多技巧需要学习。“看到学校开轮滑课高兴坏了,可以接受专业的教学,比自己研究效果好很多。”另外,他觉得有老师传授技巧,再加上与其他同学一起学习切磋,对个人的轮滑技术提升更有利,“更重要的是,还能够拿到体育学分。”

学生追求个性体育运动

也要变

柯陆安是今年才入职到浙江工商大学的:“我也是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轮滑的。当时的想法就是不走寻常路,我想现在的00后应该比我那时候更有个性吧。”

浙江工商大学今年的轮滑课共有12个班,每个班40人左右。柯陆安一个人就要上8个班的轮滑课。他说,从目前他教的班级学生情况来看,有轮滑基础的学生差不多占一半。“其实,有没有基础都没有关系。有基础的可以提升技巧,没基础的可以多掌握一项技能。上课时,我从他们的眼里、行动中看到了我自己当初学习时的劲头,体育课也可以有意思起来。”

“轮滑课的开设是一次成功的体育课改革,未来学校还会陆续设立一系列兼具运动与趣味的课程,如滑板课、轮滑球等。”浙商大体育部办公室主任徐峰说,我国将在2022年承办第24届冬奥会,冰雪运动受国民关注度越来越高,相较于冰雪场地较为丰富的北方,南方的冰雪运动发展受到了自然条件的限制,因此“北冰南移”“北冰南展”势在必行。而轮滑从技术结构和动作轮廓来看,与冰上运动大体相似。他们希望学生在提高身体素质的同时,能够扩大冰雪运动大学生基础人群,为滑冰储备人才,助力冬奥会。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9-10/11/content_679772.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