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的这门课要摇号,有学生摇了两年才选上!

来源:小时新闻  字体:

听说过买房、买车摇号,你听说过选课摇号吗?在浙江工商大学一门叫《食品加工与创新实践》的通识选修课就是用摇号的方式来选课的,学生想选上这门课还要看运气。


徐丽雯是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大三学生,她告诉记者今年该课程共开设两个班,每班45人,共有近700名学生参与摇号。 “因为选课系统可以选六门课,摇上第一位课程的概率会比较大,我就特意把《食品加工与创新实践》放到了第一位,很幸运,一次就选上了。”


和徐丽雯相比,来自经济学院的大二学生傅云大二就没那么幸运,一连数次都没选中,“哪怕几次不成功,我们也坚持下学期继续选课,这不,坚持了两年,才成功选上这门课。”


所谓的“摇号”只是学生的比喻,其实是学生在学校教务系统预选课程后,学校系统从预报名的人中随机抽取限定人数,而每个同学一学期最多可以预报名六门课,这样一来,想选中心仪的课程就看运气了。


那到底是什么样的课程,让学生坚持多年摇号选到这门抢手课?


走进浙江工商大学通识课《食品加工与创新实践》的课堂,现烤月饼、冰淇淋、牛轧糖、咖啡等种种美食轮番上阵……


称取适量面粉,揉成小面团,醒发后裹入油酥,包上馅料,送进烤箱中。三十分钟后,色泽金黄,外皮酥松,肉馅鲜美的鲜肉榨菜月饼就新鲜出炉了。同学们纷纷凑上前,拿起自己亲手制作的美味,满足地品尝起来。


这门课程由一节理论课与四节实践课组成,理论课上,老师会按照果蔬加工、烘焙制品、水产品加工、发酵豆制品等分类,为同学们介绍经典食品的加工原理和研究方法;在实践课程中,老师会带领同学们亲手制作这些美食。这些美食也将作为课程任务——感官品评的一部分,被同学们一一品尝。


傅云是在室友的推荐下选了这门课。“以前在朋友圈里我经常会看到选了这门课的同学晒照片,他们做的美食看起来特别诱人,我就对这门课十分感兴趣。选上这门课后,在实验室操作器材让我觉得很新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上课方式也很有趣,比单纯在课堂上教学让我印象深刻的多。”


这门课是针对食品专业以外的同学开设的一门通识课,可以让其他专业的同学们体验食品加工的基本过程。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陈跃文是这门课的任课老师,他在三年前开设这门课时就预感到了同学们对该课程的巨大兴趣。他表示,“食品专业以外的同学对食物是很熟悉,但是他们对食品很陌生,不知道食品学院每天都在做什么,食品学院每天就是在烤面包吗?于是就有很多学生社团、组织来我们实验室参观。我们打算用课程的形式来告诉这些学生什么是食品,如何用感官去了解食品。”


在课程作业上,陈跃文给学生极高的自由度。学生可以基于课程内容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写成总结报告。于是有学生介绍了自己家乡的特色美食和制作过程,也有同学分享自己在实验中的感受体会,还有的同学进一步了解了食品学研究领域后,表达了自己对食品未来发展的猜测。


每次阅读同学们的课程作业时,陈跃文都觉得大家的奇思妙想十分有趣。虽然选课的人数逐年增加,但他并没有加开课程的想法。相反,他还想进一步缩减班级规模。“我知道有的学生参与过这个课程后,推荐室友来参加,结果很难选到课。上课的时候也出现过,原本70人的课有近一百名学生一起来参观。但做实验的人越多,参与度可能就越低。在将来我甚至打算将每个班的人数缩减到30人,让同学们能更好的参与到我们的课程中来。”

https://www.thehour.cn/news/311098.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