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艺术设计学院创作百米墙绘 以青春之名告白祖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浙江新闻9月28日电(王潇婧 童笑雨)国庆节前夕,浙江工商大学向日葵田附近原本空白的墙面变了模样,长达200米的彩绘墙由北向南一字排开,丰富的内涵、斑斓的色彩点亮了节日氛围。

这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由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所发起的“辉煌70周年”创意墙绘活动。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16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通过手中的画笔,回顾历史、追寻初心,展示新时代青年与国家共奋进的爱国情和报国志,在杭城大地描绘出青春告白祖国的美丽画卷,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从1949到2019,40幅精美的墙绘采用编年体形式,既有栩栩如生的刻画,也有奇思妙想的呈现。它们追随着历史的年轮,回顾新中国走过的历程。

1983年首届春节联欢晚会,电视的“即时性”把千家万户在除夕夜连接起来,营造出中华民族大团圆的氛围;2003年众志成城抗击非典,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再次震撼了人们的心灵;2012年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刷新了“中国深度”,中国海底载人科学研究和资源勘探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慢慢成形的彩绘墙,吸引了越来越多民众的目光。路过的师生纷纷停下脚步,合影留念。不少附近的居民也前来参观,感受新中国70年变迁。

居民张女士牵着女儿,沿着彩绘墙诉说每幅图画背后的故事。她们在“神舟五号”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图前驻足观看,“那时候还没有你呢!”张女士笑着对女儿说。

数个激动人心的场景勾起每一位创作者、参观者的回忆,让大家感怀时代变迁的同时,也意识到70年的风雨兼程是由每一个人的历史所组成,与每一个人休戚与共。

“我们从4月起开始筹备,所有彩绘墙草图均由同学们自主创作完成。创作过程中有乐趣、有感悟、更有成就感,但也经历过波折。”作为此次活动的主策划人徐敬文表示,希望能够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祖国的变化与发展,在感恩时代的同时领悟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牢记的初心和承担的使命。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0612275fzpkntw&classify=zw&pageSize=6&language=chs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