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一份跨度三年的计划可以精确到每天学什么

来源:人民网  字体:

“总报到率60.62%,男生报到920人,女生报到1501人,财会学院已有193人报到……”8月23日上午10时31分,在浙江工商大学图书馆前,液晶大屏显示着当前每个学院新生报到的具体情况。“这也太先进了吧!”来自信息学院的新生夏青莲兴奋地说。


这一天,来自全国各地的3994名全日制本科一年级新生陆续来到浙江工商大学报到。今年,学校采用新生报到实时动态系统,帮助学校更加直观地了解每个时间点学校整体、每个学院、每个地区的报到学生人数和比例,为调度接待工作提供相对准确的信息。


比起往年,学校今年的迎新工作通过始业教育前置、推进公寓文化、“最多跑一次”实现了“指尖上报到”,通过使用易班APP,简化报到流程,新生在手机上就可以进行预报到、安全教育测试、缴费、查询路线及寝室安排等工作,提前了解学校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报到处,“新生向导”介绍成为很多新同学感兴趣的内容之一。小张是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大一新生,来自台州,她对入学的“新生向导”印象较深的是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自由交流。


“前面是热情的学长带领我熟悉校园环境,还会带我到教学楼‘踩点’,到了大学初心还是学习,总要给自己一个定位,学什么,怎么学?”小张说,当她正迷茫时,项益鸣老师给她做了一个全方位的学习计划,让她惊讶的是,这是一份跨度3年的计划可以精确到每天学什么。


项益鸣是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工程与电子商务学院的系主任,也是学校Lighthouse互联网实验室的负责人。他的实验室近年来多名学生考取或保研到浙江大学等名校,985高校的复试通过率为100%,还有20多名学生被阿里巴巴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录用。


“我在高中时就对互联网极其感兴趣,当时被实验室系统的学习计划、丰富的学习资源和良好的学习氛围所吸引。”小张说,“我是昨天来到杭州,对于学习非常迷茫,现在和老师聊了半个多小时,心里才有底。”


“小先生制”是“新生向导”内容之一,最早是由浙江工商大学财务与会计学院推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望秀说,由高年级学生主导的迎新和始业教育,是立体式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平台,对于在校生和新生来说都是很好的学习机会和体验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互帮互助的阶段。


浙江工商大学从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中选聘了有一技之长的优秀学生担任新生的“小先生”,采取传、帮、带的工作方式,帮助新生做好定位,新生可以通过和老师、学长学姐一对一的交流,开启“新生向导”模式,指导新生提高自主学习、独立生活、人际交往、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能力。比如说学生所选择的专业,以后的职业规划、就业方向,还有学生如何选择课程等等。


“项老师帮我明确了方向,做了一份学习计划,这不是简单的学习计划,非常详细,细致到在一份跨度3年的计划中可以精确到每天学什么,组长的反馈方式、考核标准,以及与后续学习的逻辑关系,犹如一个大号版的专业培养计划。”小张说,例如大一要学习的竞品分析这个模块,该模块给出了获取竞品的信息渠道,从哪几个基本维度进行分析,组长应该从哪个方面点评和提升,以及说明该模块与后续要参加的全国电子商务竞赛的关系。


“我们在融专业知识深化与创新创业教育为一体,融业务培养与能力培养为一体培养理念的指引下,将学生在不同阶段的专业学习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结合,并理清各种能力之间的逻辑关系,创新性地提出‘7种能力、14种工具、78个实验’的培养计划图。”项益鸣说,该培养计划时间跨度从大一上到大三下共6个学期,培养精度精确到以周单位。


项益鸣说,就是要让学生明白未来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从今天开始应该要做什么,强调“用未来的目标来指导今天的行动”,从此大学生活不再迷茫。

http://zj.people.com.cn/n2/2019/0823/c370990-33283031.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