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新区携手浙江工商大学共建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中新网浙江新闻6月27日电(苏婷)27日,杭州钱塘新区管委会(以下简称“钱塘新区”)同浙江工商大学签订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战略合作,标志着中国首个“政企校研创”为一体的高端跨境电商新机制学院正式落户钱塘新区。该项目的落地,对培养跨境电商精英人才、促进新区与浙江工商大学的深化合作、助力杭州打造“全国跨境电商第一城、全球跨境电商第一流”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中国(杭州)跨境电商学院将致力打造中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摇篮和“黄埔军校”,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以下简称“eWTP”)全球通路和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提供高端商务人才支持。

钱塘新区跨境电商起步早,自2014年开始逐渐发展扩大,目前集聚了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等50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备案品类超过3万个,累计实现跨境进口业务1.53亿单,交易金额约295亿元人民币,占杭州市比重80%以上。

“跨境电商已成为钱塘新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和产业转型的新引擎。”钱塘新区管委会主任何美华介绍。近年来,新区跨境电商在中国率先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率先推出了“退换货流程”等10项管理措施和7项监管制度,走通了全国第一个网购保税进口商品退换货模式,测试了国内首例1210跨境出口模式,目前已具备网购保税进口、直邮进口和B2B保税出口等跨境电商功能,跨境电商“下沙模式”多次得到国务院肯定,并在全国试点城市进行推广复制。

浙江工商大学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电子商务研究的高校,是浙江省唯一一所实现跨境电商方向本硕博三个层次全覆盖的高校,建有20余个产学研合作基地。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跨境电商学院是集政府、企业、高校、研究院为一体的培养高端跨境电商人才的学院,将借助“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的培养和跨境电商援外培训基地,为eWTP的推行打通沟通渠道、奠定人才基础。同时,跨境电商专家智库体系也将聚焦eWTP研究,为商业实践与规则创制提供智力支持。

下一步,钱塘新区将同浙江工商大学一起,把学院打造成开放式的教育平台,培养更多一流的跨境电商精英人才,吸纳更多一流的知名企业、专家学者为学院发展添砖加瓦,助力eWTP参与国际贸易新规则的探索,将钱塘新区建设成“全国跨境电商第一园、全国综保区第一流、全国数字贸易第一区”。

http://dw.chinanews.com/chinanews/content.jsp?id=4479876fzkrnwi&classify=zw&language=chs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