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新智库!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在浙商大成立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5月28日,由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与浙江工商大学共建的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在浙商大教工路校区揭牌成立。该研究院以深入研究优化“文化+”发展环境与做实“数字+”产业基础的逻辑与路径,重点分析数字化、体验化、社交化推进文化产业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机制与方法,为全面提升我省文化产业的内容竞争力和科技竞争力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浙江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产业大省、数字产业高地,在数字文化产业培育和发展方面走在前列。影视、演艺、动漫、出版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数字技术促进了文化产业精准化预测、精细化管理和集约化发展,助力文化产业升级。

接下来,研究院将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着力研究推进数字经济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从完善浙江影视全产业链入手,优化影视文化产业布局,提升浙江影视产业能级,形成浙江影视文化产业战略研究报告。针对省内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诉求,展开数字内容原创研究、数字文化产业政策研究等。

同时,研究院还将启动浙江省文化产业相关数据库建设、做好文化产业传播平台、探索浙江省文化产业评估标准建设,以研究报告、咨询意见报告、论坛、研讨会等品牌活动发布智库研究成果,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活动现场还公布了《文产院建设要点与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文产院《2019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报告》的编写说明。其中包括定期发布和出版文化产业发展报告出版《浙江省文化产业大数据蓝皮书》《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指数报告》等系列专著,总结阐述浙江文化产业年度发展情况和工作经验,分析发展趋势,提出发展对策。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209030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