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全球视野 关注基础教育
浙商智库圆桌会共商“华为现象”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华为助力英国开通首个5G服务。英国主要电信运营商之一EE公司将成为该国首个正式启用5G服务的运营商。这是伦敦的一家EE商店。新华社发

近期,美国政府以所谓安全名义,打压中国民营企业华为,对其实施“科技禁运”。巨大压力下,华为为何拥有强大的抗压能力?华为及任正非现象对广大浙商,尤其是众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有何启发?近日,以“华为及任正非现象对浙商的启示和对策”为主题的浙商智库圆桌会在浙江工商大学浙商博物馆举行。二十余位浙商代表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就华为公司的治理模式、任正非的创业精神和“华为现象”的启示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从全球出发制定全局战略

“贸易战牵连的企业有很多,涉及的行业也不仅仅是芯片、通讯。”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荣誉董事长施继兴深耕通信行业多年,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革命时代的到来,浙商必须有全局意识,紧跟时代步伐,坚持走在前列。

会上,来自通信、人力、金融等各行业的浙商代表和专家学者各抒己见。他们一致认为,浙商应具备全球视野,制定全局战略。

“在创新过程中,我们要清晰自己的定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我们还应该站在更高的角度,学习任正非的战略和视野,定位全球格局,做更大的事情。”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表示,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企业应该站在全球的产业链分工角度来定位自己。同时,他对我省的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大力开展基础技术研究,致力于“解决最先一公里”的创新尤为认可。

“中国民营企业有很多,我们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领域,并做精做强。”扬帆控股集团董事长樊培仁表示,企业应专注行业,不断向上下游延伸,在细分领域做强做大。新秀集团创始人施纪鸿则从箱包行业入手分析,他认为,制造业应该积极布局供应链,并从新材料开发、专利技术等方面及时弥补原有弱点。

人才是核心竞争力

“华为现象”给浙商与专家学者以行业启发的同时,也将人才教育带到了大家的视野。

“华为所处的这个行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的行业。在这个行业中,华为在2G是仰慕者,3G是跟随者,4G是并跑者,现在5G变成了领先者。”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国家基地主任、睿华创新管理研究所联席所长吴晓波认为,这得益于基础教育。

吴晓波在2014年就对华为展开研究合作,与任正非有过多次交流,并写成《华为管理变革》。“我们采访、研究了各领域的高管,梳理出30年的管理变革,用三年时间著成该书。可以说,这本书是目前最完整的、第一本完全体系化的关于华为组织变革的专著。”

华为为何有底气抵御禁令?吴晓波认为,这源于华为非常尊重科技和战略。他介绍道,在科技方面,华为基本法中有一条:华为销售额10%以上必须用于研发。所以华为成立了2012研究所,做长远的科研和最底层的研究,联合全世界的资源,根据公司的发展不断做战略调整。

在教育与人才方面,杭州有数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CEO张利江表示,“华为现象”对年轻群体的影响也很大,这一事件可能会刺激高校师生在专业领域的深入思考,提高社会层面对基础学科研究的重视。名驹人才创始人沈敏跃从事人才行业16年,他认为,得人才者得天下,浙商要走创新之路,走国际化、专业化之路,“从原来的‘能力型企业家’向‘立德、立功、立言型老板’转变,这样的老板才能够吸引全球的优秀的人才。”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9-05/28/content_669075.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