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的这个女生厉害了
两年半修完本科学分还考上了研究生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下个月,浙江工商大学的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将有一个特殊的毕业生——她叫沈白翎,是学校金融学院大三学生。在大一下半学期转专业后,她仅用两年半时间,就修完了4年本科的学分,并且参加了研究生入学考试,被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税务专业录取。

说起大学生活,沈白翎讲了这么一句话:兴趣是学习的最大动力。

缩短版大学生活充满“奋斗”

沈白翎高高的鼻梁、大大的眼睛,性格开朗。说起她缩短版的大学生活,两个字就可以概括:奋斗。

沈白翎大一读的是食品与生物工程专业。出于对金融的喜爱,她早早就打听好了转专业的要求,也努力让自己的成绩达标。大一下半学期,她递交了转金融学CFA班的申请。

由于各科成绩平均在优秀以上,她的申请很快获批。转到金融专业课程增多不说,还面临全新专业环境和双语高难度学习,很多人都劝她不要碰壁,“这些都没有阻挡我对金融学的热情。可能是我太爱这个专业了,既然来到浙江工商大学,没学到王牌专业感觉就是种遗憾。现在我有这个机会,当然要倍加努力。”她说。

沈白翎比原来更加努力了,课程平均成绩在85分以上,每年均能摘得学校综合奖学金,并获学校海平专项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

学习有秘诀 精打细算每一分钟

“我其实就是比普通同学多上了点课,喜欢关注金融的各类新鲜事物,所以学习比较高效。转好专业后才开始想着每个学期多修点学分,争取提前毕业的。”沈白翎说话直接、实在。她说,金融人说话做事从不拐弯抹角,而且做事就要精打细算。4年一共要修满179.5个学分,而大一上学期不能提早修学分,基本上是在大二和大三上学期修完所有剩余学分的。

为了提早修满学分,她为自己制定了学习方案。“选课很重要。要先看自己的课表,把没课的时间填上。当然,这个要在基础课程上过以后,不然听不懂也是白搭。普通同学每周大约29节课,我则有41节课,这些还不包括通识课。”沈白翎说,这也让她的大二时间变得格外忙碌。很多时候,别人上完两节课休息时,她却要赶往下一堂课的教室。在教室之间往来穿梭,也成了她大学生活的缩影。

学院领导评价她:能独立思考

“我不是刻意要当学霸的。” 沈白翎说,为了实现以后从事金融工作的梦想,她一直都在坚持不懈地努力着。

“我对沈白翎印象十分深刻!大一的时候,她通过面试转入我们金融学院的CFA方向实验班。她属于能够独立思考的学生,经常在课上课下和我讨论如何运用经济理论分析当前热点等专业问题。”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马丹说,经常能够在学院和学校举办的讲座中看到沈白翎,“她是那种非常积极获取信息,渴望通过学习提升自身能力来改变命运的学生。学业之外,她积极地积累金融行业实习实践经验,成功入选国内某著名期货黄埔班,体现出了非常强的时间管理能力、学习能力、研究能力。”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9-05/28/content_669094.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