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学生设计“编钟乐舞机器人” 用科技让国宝说话

来源:浙江新闻  字体: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但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的这群毕业生,在钱江新城的杭州图书馆展览艺术中心忙得乐乎——4月29日下午,他们要展出自己的毕业设计,现场不但有老师来评分,也面向社会,让市民为其打分。

本次2019届毕业设计作品展以“To Be I Am——设计现在·创造未来”为题,含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美术学、产品设计五个专业65组优秀毕业作品。

下午2时,一进图书馆展厅,就看到三个机器人,外形简洁又轻巧,身高一米不到,古装打扮,不但会说话,还会唱歌跳舞,没一会,这个设计摊位前就站满了围观的人。

这是毕业生王玮的设计作品,她的这个设计项目是和湖北省博物馆共同设计研发的编钟乐舞体验系统,主要是让用户在体验馆内通过交互体验了解学习曾侯乙编钟的历史文化。

现场展示的是编钟机器人及宫女、乐师机器人。编钟机器人依据曾侯乙形象设计,用户以楚王的身份与其互动。利用现代技术还原曾侯乙编钟的演奏形式,弘扬曾侯乙编钟的礼乐文化。

“你瞧,只要我提问题,机器人就开始表演,太有趣了!”前来观展的市民陈女士带着女儿正看得起劲,“很全面,体验馆分为引言区、体验区和反馈区,分别利用不同的数字技术和表现形式,将曾侯乙编钟的历史位置与文化点滴呈现于眼前,让曾侯乙‘活起来’了。”

曾侯乙编钟所具有的灵魂和“灵光”是其音响,“一钟双音”的声学创造完美的“十二乐音体系”是其灵魂和核心价值。设计者王玮说,她编钟曲《楚商》是以古琴曲《离骚》的乐思作为基本素材,除了曾侯乙编钟真实的先秦遗音以外,这种编创意图在一定程度上也展现了传承至后世的先秦时期楚地的音乐风貌。

为关爱孤独症患儿,浙商大毕业生赖奕峥和她的团队成员设计了一款名叫“HOMIE”的孤独症患儿辅助诊疗系统,主要是辅助医生及相关医疗机构针对生理年龄2-6周岁的孤独症患儿进行初步诊疗。

赖奕峥说,诊疗系统不受环境条件限制,通过简单搭建即可建立封闭或半封闭式的诊疗空间。医生通过诊疗室内监控点进行数据采集,对被检测对象的行为进行分析和研究,以此对检测对象是否患有孤独症进行初步判断。

该设计系统通过运用经典儿童行为心理游戏,对患儿同样具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使用人群包括2-6周岁孤独症患儿、医疗人员、患者家属及相关辅助治疗机构专业人士。

此外,作品《宠物出行整合创新设计》的工业设计作品也尤为吸引人。这款设计是为了减少用户在带狗出行或将狗寄放在朋友家中时产生的所需物品杂乱复杂感。设计者、浙商大产品设计专业的毕业生罗云说,通过对出行包与窝的转变和狗狗所需物品整合创新来实现用户出行时一提即走,更有加强版与豪华版的物品可供用户选择,在带狗看世界的同时,给它一个移动的家。

“大学生设计的作品都非常有想法,能把艺术性与实用性结合起来不容易,这说明现在毕业生的专业功底都很扎实,非常有创意。”市民李大伯看完毕业展后赞不绝口,还竖起了大拇指!

“这次设计展的部分作品和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了合作,设计理念源于对未来生活的思考,关注人文思想,关注现代科技成果展示。”浙江工商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张世月说,希望学生四年所学得到更多人的“阅卷”。

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189593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