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成立“国际生态村研究与教育中心” 温铁军应邀担任战略委员会主席

来源:凤凰网  字体:

4月14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国际生态村研究与教育中心”正式成立,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受邀担任国际生态村研究与教育中心战略委员会主席。




据悉,“国际生态村研究与教育中心”是由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三生谷生态农业科普中心”、“国仁乡建社会企业联盟”共同发起成立,从事全球城镇社区、生态村转型研究、国内外乡村建设经验交流和相关教育培训,助力我国乡村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它集学术研究、实务推广、培训功能为一体,并与公管学院社工专业的实习、培训与就业高度融合。


生态村是一种依托在地资源、采用有意识的参与式设计,整合可持续的生态、经济、社群和文化四个维度,通过全系统路径使社会和自然环境走向可再生未来的社区。生态村的理念与实践形态对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有极有价值的借鉴意义。生态村以人的幸福指数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主要分为城市生态社区、共识生态村和传统生态村三种类型。目前全球已有一万多个生态村,其丰富的多样性为人类文化与环境和谐共生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智慧。全球生态村联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伙伴机构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咨商单位。




作为知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30多年来亲历了我国农村改革试验探索与重大决策,并身体力行积极推动中国乡村建设行动,不遗余力倡导生态文明。在温铁军老师及其团队的支持下,生态村中心将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把握生态文明转型的时代脉搏,成为我国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在揭牌仪式结束后,温铁军教授还为与会师生和社会各界人士做了题为《全球化危机与中国生态文明战略转型》的精彩讲座。温教授从历史角度讲述了工业化生产过剩问题的根源,以及资本主义全球危机成本转嫁导致的各种复杂社会矛盾和粮食、能源、环境等各方面问题。


温铁军教授指出,我们的资源环境是有限的,只有实现新时代生态文明的转型才能够让人类在二十一世纪作为世界的一部分生存下去。乡村振兴是中国应对全球化挑战的“压舱石”,其关键是发展城乡经济过程中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导向,通过三级市场构建,实现“山水田林湖草沙”生态环境资源的村集体有效治理。

http://zj.ifeng.com/a/20190417/7368923_0.s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