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上周末开考
高校考场各有特色,多维度考察学生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上周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启动2019年“三位一体”招生综合素质测试。一批00后小鲜肉来到下沙,记者也赶到现场,看看考生们会有怎样的精彩表现。

考生综合素质、法理意识高,考官点赞

三位一体招生,全称为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融合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含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综合素质测试)和统一高考招生三方面要素为一体、多元化招生选拔模式。高校依据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将考生三方面的评价结果合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其实质是综合评价。

中国计量大学招就处处长赵蓓茁一直在学校的考试现场,为身边的每一个考生加油鼓劲,“参加‘三位一体’考试,能够在高考分数以外,给考生们更多的机会,希望他们能好好把握。”

据了解,今年共有6338名考生报考中国计量大学,3574名考生报考现代科技学院(独立学院),经学校书面评审和现场确认,最终共有1525名考生到校参加考试,预计录取260名(本部录取200名,独立学院录取60名)。

测试内容分为单人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部分。“这样的形式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比如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团队意识、逻辑思维、人文素养等方面。”中国计量大学教务处处长孙卫红介绍说,学校特意安排了25名校外考官加入到考官队伍中,他们有的是知名校友、知名高中校长、企业HR,有的是人才市场方面的专家,这有助于全方面、多角度地考察应试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位多次参与中国计量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的校外考官告诉记者,他觉得今年学生的综合素质都很出色。“相较于去年,今年的考生在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等方面的综合素质都有更好的表现。讲个我印象深刻的吧,有个男孩子报考的是数学专业,但在文学素养、知识面、统筹能力上也同样表现优秀。我作为考官参加过很多种面试,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等。一个高中生,年轻轻轻就能表现出如此全面的能力,难得啊。”

从录取政策到考务配套,高校各有特色

浙江财经大学:

今年,浙江财经大学“三位一体”招生十分火爆,共有8120人报名,较去年增长211%,经资格审查和遴选后,共3091人参加面试。为了满足不同考生的报考需求,这是学校首次实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分类报考,分为综合类和国际合作类,其中国际合作类尤其适合有出国意向的学生报考,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参加面试的3091人中,有2679人入围综合类面试,412人入围国际合作办学类面试。

浙江工商大学:

浙江工商大学推行按类招生、类内任选专业的政策。按照大类录取的新生,入学1-2年后,在招生大类分流确定具体专业时,可以完全根据个人意愿选择专业。

今年,上千名学生要角逐180个录取名额。为了给考生解压,学校专门为考生和家长安排了校长见面会,现场还有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学生自制“商大咖啡”、定制“商大可乐”,邀考生、家长共品。

中国计量大学:

为防止出现考生替考、串考现象,中国计量大学在报到区设置了刷脸机。考生在使用身份证进行二次验证的同时,还需通过刷脸机验证。测试当日,学校还首次使用安检系统,考生进入候考区前,需接受安检,并在手背上加盖隐形章方可入场。巡考人员利用激光笔照射随机抽取进行验证。

为缓解考生考前紧张情绪,学校特意安排了专业老师带领大家做减压放松操。“刚进去的时候,我还是很紧张的。结果在候考区,还有老师带我们一起做减压放松操,氛围顿时轻松了很多,没有了紧张的情绪。后来的状态也不错。”来自丽水的李一珂走出考场,笑着告诉记者。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今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体育馆和求新楼开设家长休息区和科技体验区,让考生家长进一步了解学校的特色和优势。人工智能学院咨询点前的智能小汽车吸引了很多家长的关注,大家围成一圈观看大学生的操作,表示很新奇很有趣。此外,DSM智能驾驶、Avatar—萌拍、体感程序等AI智能设备的体验过程也让家长们大呼过瘾。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9-04/15/content_3759921.htm?div=-1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