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大这个社区服务站,服务总人数超30万

来源:浙江24小时  字体:

历经6年,天宜社工服务社从只有1名持证社工、4名工作人员的5人团队,发展到了有20名持证社工、总共45人的社工团队;聚拢了在册活跃义工788人,儿童青少年会员1184人,长者会员153人,社区社会团体28个,他们组织过39次20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服务总人数超过30万……


天宜社工服务是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曾鹏老师创办,是浙江省第一个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楚门镇地处浙江省东部沿海,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乡镇之一。但在几年前与高速发展的经济不相称的是,楚门镇社会矛盾日益显现、居民幸福指数明显偏低。楚门镇党委政府急需寻找到能协助解决社会矛盾、完善公共服务的办法。几番周折,他们了解到“社工”或许就是他们需要的“专业的人”。




“社工”就是来服务的 “专业人”


2013年年初,他们来到浙江工商大学找到曾鹏,致力于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为各类社会群体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全面介入楚门镇的外来人口社会融入,社区矛盾的基层自治和基层社会服务能力提升。


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张露娜是曾鹏的学生,得知老师创办了一个社工服务社,十分欣喜,一直励志服务社会的她在2014年来到楚门镇加盟天宜。


“刚开始的时候障碍太多了,不少居民都以为我们是骗子,对我们都持观望甚至排斥的态度。”了解到机构运营的困难后,当地政府给予了“天宜”很大的支持。“我们的第一批服务对象就是一些机关单位职工的家属,也是他们真实的体验和我们的真诚服务打开了一些居民的心。”张露娜说。


起初,张露娜带着同事办了三个儿童兴趣班,分别是棋艺,英语和手工,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很多家长也积极主动地参加了他们的兴趣班,成为了他们的义工。该兴趣班成功之后,天宜也得到了楚门镇政府更多的支持。


因盗窃正在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看守所里等待宣判的小伟(化名)见到了两位熟悉又特殊的访客,他们既不是小伟的亲人也不是办案人员,他们是天宜社会服务社的两名社工,其中一名叫陆浩。在他们的帮助下,小伟决定以后改过自新,本本分分找个工作好好过日子。


“社会工作是助人自助,但对于楚门镇的居民来说,一开始‘社工’是个十分陌生的名称,我们甚至很难介绍自己,我们说是来做服务的,他们不听,也听不懂。” 裘威巍天宜社会服务社社工负责人,2013年社会工作专业本科毕业后在广州从事长者服务方向的社工工作,他的家乡离楚门镇不远,听说家乡也有了社工组织,立刻从广州辞职,与曾鹏联系,加入了天宜。


创办之初的天宜社工服务社,从只有张露娜1个持有专业资格证的社工,发展到了有20名持证社工、总共45人的社工团队。职业化队伍的漫长历程,他们付出了努力和汗水。


协助小区重建,为政府解决难题


蓝天小区建于2001年,是楚门镇最早的商品楼小区,也是当时楚门镇为数不多的新建高档住宅小区。


“我曾多次想卖掉住房,因为蓝天小区垃圾无人处理,绿化杂草丛生。车子都随便停在消防通道上面,晚上12点左右,一些买烧烤的小摊小贩还在叫卖。一大清早收破铜烂铁的人进到小区来随意吆喝,邻里关系也相处地不好,严重影响了我们住户的生活质量。” 小区住户林甲辉说,“我周围有许多邻居因为受不了小区这种脏乱差的环境,都卖掉了他们的住房。”


2013年,曾鹏带着学生在蓝天小区做了调研。他说:“这个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住户们也不愿意交物业费,所以导致整个小区各种问题层出不穷。”


随后,他们将这些调研问题反映到了楚门镇党委政府,并提出由“天宜”来承接蓝天小区的重建工作。


“我们之前也有小区重建的经验,很多人花两年甚至更多的时间都不一定能成立业主委员会,而我们只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这都得益于我们所学的专业。” 曾鹏说,他在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工作学科教学中的一个课程是《社区工作》,就是如何解决社区问题。


曾鹏希望通过蓝天小区的案例给自己的学生一次社会实践的机会。2015年,天宜社工正式介入蓝天小区的社会重建工作。短短几年时间蓝天小区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户林甲辉提到的问题都一一得到解决,天宜社工协助蓝天小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委员会与物业公司重新划定停车位,使原本只能停二十辆车的地方现在可以容纳270辆车,小区的垃圾也得到及时的清运。


蓝天小区的住户蔡赋祥说:“现在整个小区绿化也好了起来,没有天宜服务社,小区根本搞不到现在这个样子,也不会有这么大的变化。”天宜社工们还帮助小区居民建立了QQ群,微信群,改善了小区的邻里关系,增加了他们的主人翁意识。


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为宗旨的职业,致力于解决日常生活的各种挑战和问题,提升人类生活的福祉和幸福感;也是促进社会改变和发展,提高社会凝聚力,赋权并致力于人类社会福利的一门学科。浙江工商大学社会工作专业2013年成为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2018年获得社会工作硕士(MSW)授予权并在2019年开始正式招生。历年来,共有172名同学进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大多数为社会工作、社会学专业。

https://www.thehour.cn/news/254383.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