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生的思政课怎么上?于希勇跨界教起设计

来源:钱江晚报  字体:

中国书法。背景是米字格,中国两个字由各地的一些地标,如长城、东方明珠塔、水立方、央视大楼等构成。寓意祖国繁荣昌盛。


化身孙悟空的熊猫,脚踩祥云。寓意祖国蒸蒸日上。

“许多老师都怕给艺术学院的大学生上思政课,因为觉得他们太有个性,课不好上,我倒觉得给他们上课挺有意思。”

早上8点,浙江工商大学管理学院二楼206教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于希勇给艺术生们上了一节“红色设计课”。

上课铃还没响,学生们早已入座,除了上课必备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本,许多同学都带了画本和画笔。

“我们很喜欢上于老师的课,他经常让我们在思政课上设计创意作品。”浙工商大美术1701班的姚文君说。

马哲专业的思政老师

跨界给学生上起设计课

课程开始,于老师在讲台上拿出厚厚的一叠学生作品。不久前,于老师要求班上的学生以红色记忆为主题作画,他手上拿着的正是学生交上来的随堂作业。

这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思政课老师,正尝试跨界给学生上一堂红色设计课。

课程先从点评学生的作业入手。PPT上出现一幅铅笔画作品,以带着五角星的地图为背景,地图上方一只头戴孙悟空头饰的熊猫乘云飞翔,画中还融入了茶元素。

“上次上课忘记带水彩笔了。”这幅画的作者、美术1701班的李紫晨有些不好意思地解释说,“这幅画我想用茶、祥云、菊花、熊猫、孙悟空及五星红旗等元素体现中国特色,茶杯里的水汽慢慢上升形成熊猫脚下的祥云,这只变身为孙悟空的熊猫,正乘着祥云在祖国大地上飞腾。”

“看了这些作品,大家不难发现,所有的作品都是用特定的元素和色彩,去表达作者的设计理念。既然主题是‘红色记忆’,几乎所有人都用到了红色,所有的设计都融入了五星红旗的形象。”于老师点评说。

于老师趁热打铁

跟学生讲起了国旗知识

于是在点评作业时,提到了五星红旗,于是趁热打铁,跟学生聊起了国旗的故事。“你们知道,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设计,背后有什么深意吗?”

“党的十八大主题鲜明地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问题。所以旗帜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仅是一件艺术设计,也代表了一个国家前进的方向。”于老师说道。

接着,PPT上出现了许多用美食拼出来的国旗,意大利面、热狗、鸡蛋等等。“大家在图片上看到了什么?”于老师笑着问。

因为早上第一堂课,许多学生还没来得及吃早饭。见到黑板上出现用食物拼出来的国旗,大家立马就来了兴致,盯着画面仔细地看起来。

“吃货看到这些图片,注意到的往往是美食。而在艺术家眼里,这些作品的设计元素都有着特别的寓意。越是优秀的艺术家,文化素养越深厚,许多艺术作品都有非常深刻的政治寓意。”

“就拿国旗来说,一面旗帜就能看出一个国家的治国理念、民族精神。”于老师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五星红旗是红色的,“红色是革命的象征,象征着党和国家的朝气和进步,也蕴含着我们中华儿女的奋斗精神。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红色做出了精辟的解读,它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给大学生上思政课

要结合学生特点因材施教

结合学生特点设置不同的上课内容和环节,是于希勇的特点。在引导学生学习十九大报告时,他曾让学生分别用自己家乡的方言来朗读,课堂氛围一下子就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一下就浓了起来。

“我能感觉到于老师很努力地在用新时代、用更接近年轻人的方式给我们讲课。通常,这些思想政治课程会很枯燥,而于老师用一些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解释这些看上去很复杂的理论知识,会让我们觉得新鲜有趣易懂,学起来更容易。”姚文君说。

“于老师上思政课和其他老师不一样,他在布置作业时,总是能和艺术结合起来,比如这次的红色记忆主题的设计。他讲课时,也会加入很多艺术设计的元素,感觉老师备课时花了很多心思。”环境设计1701班的周家妮说,“于老师经常会在班级群里布置一些有趣题目让我们思考,这些问题又都和我们的专业有些关系,因此大家都很积极。比如前段时间他提问,为什么人民币上的头像是毛泽东。这些问题我们以前从来没想过,查了不少资料才弄明白。”

正是在这种潜移默化中,大学生们慢慢接受了一些价值观念,乐于接受思政教育了。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9-03/29/content_3755429.htm?div=-1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