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沙高校留学生争当“洋雷锋”,国际范儿的“河小二”已上线

来源:浙江24小时  字体:

2017年起,在全面推进“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工作的过程中,下沙有了一支极富特色的“河小二”团队,队员们是来自下沙高教园区的留学生们。

这些年轻的“国际河小二”们,跨越千山万水来杭上学,在课余时间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与河长共同巡河,捡拾河岸边的垃圾,劝导不文明戏水行为,采集水样进行水质检测,发放各类宣传单,使治水护河理念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

今年三月,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月。近期,下沙各高校的留学生们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争当新时代“洋雷锋”,开展了系列“五水共治”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下沙春天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通过劳动,才能真正知道干净的水有多珍贵”

华明杰(哈萨克斯坦人)

就读浙江工商大学商务汉语专业

今年是我来中国的第六年,在北京读了高中,然后在杭州读大学。在中国的这些年,感觉收获很多,除了课堂学习,我更喜欢参与到各类社会活动中去,这样能让我更了解中国,也认识更多的中国朋友。

我们大学附近,环境很美,道路、广场这些地方都很干净,中国老百姓很热情,在中国办事效率很高,我认识的中国人都很勤奋。总之,我很喜欢这里。

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中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我老家那儿主要是草原,和杭州一样,水对我们那儿的人们一样重要。在我的祖国,可持续发展这个思想还不普遍,生态保护理念也没普及,比如,需要给稻田浇水的时候,为了干活方便,有人会把河道的支流截断,但这很容易造成小河枯竭干旱。所以,对于水资源保护,我觉得可以试着学一些东西。

参加志愿者活动,让我接触到了更多的人和事,帮我开阔了眼界。更重要的是,成为“河小二”,通过劳动,才能真正知道干净的水有多珍贵。中国的老子说“上善若水”,水是这么温柔、善良,滋养了万物、造福了万物,但它不是用不完的,需要我们所有人的保护。

今年我读大四了,马上就要从大学毕业,然后回国。回去后,我未来计划做的工作,一定会与中国相关,留学期间的情谊不会改变,或许还可能会和中国人做生意。到那个时候,再想一想自己曾为中国的几条小河流志愿服务过,也挺有意义的。

“环境保护不只是工作人员的责任,而是每个人的责任”

李冰雨、莫笛(坦桑尼亚人)

就读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

四年前,我们跨越千山万水来到中国,来到美丽的杭州和钱塘江畔。我们在这里学习知识,同时也体验中国的文化。

水是人类宝贵的资源,节约用水、保护水质是不分地域和国家的。都说杭州因水而名、因水而美、因水而兴,保护好水资源,让周围环境越来越美,对于我们这些在杭州生活的留学生来说,也是切身相关的一件事。

我们平时常常去高教西公园散步,看到小孩子喝完饮料都会把瓶子扔进垃圾桶里,公共厕所也越来越干净,大家都很自觉保护环境。去过杭州很多景区,还有很多普通街道,都非常干净,这里是我们的“第二故乡”,而且我们从这里学习到一个道理:环境保护不只是保洁等工作人员的责任,而是每个人的责任。

我们喜欢中国文化,喜欢中国朋友,喜欢参加所有能更了解中国的活动,也希望中国越来越美丽。参加“五水共治”的过程中,除了我们留学生,还有本地的学生、工作人员、老人、孩子,虽然都不认识,但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会很开心地聊天,大家都很亲切、可爱、友好,这里是一个温暖的地方。

今年我们马上就要毕业了,有点舍不得离开这里,难忘的事情很多,难忘的友人很多,回国以后,我们想从事汉语教学,像我们的汉语老师一样耐心,教我们国家的孩子拼音、汉字,讲述中国故事、中国礼仪,让更多人喜欢上中国文化。

“中国的‘保护环境从娃娃抓起’这个理念真的很棒”

孟轲(塔吉克斯坦人)

就读浙江理工大学企业管理专业

2013年来到杭州读书,一转眼已经六年了。我爸爸是做跨贸生意的,从义乌小商品市场进货,再带回国去卖。那时候,爸爸常来中国进货,带回很多中国故事和美食,这些都很吸引我。高中毕业后,我就选择来中国留学。

为了认识更多中国人、了解学习更多的中国文化,读书期间,我主动报名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珍惜每一次了解中国的机会,比如参加《中华茶奥会》,连续两次得了冠军;比如参加中央电视台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和浙江卫视的《向上吧,诗词》。

有时间,我还喜欢去做志愿服务。在杭州下沙,我参加过2次“五水共治”志愿者活动,一次是在某条小河道边,一次是在钱塘江边。活动中,我和中国的小学生们一起,捡垃圾、发传单,感觉很有意义。我觉得,中国的“保护环境从娃娃抓起”这个理念真的很棒。

多次活动、多种场合的锻炼,让我很快成了留学生中的“中国通”。同学们看见我参加了那么多的活动,都很羡慕我,纷纷来向我咨询,想一起参加活动。我是学校留学生联谊会的主席,也会常常组织同学们参加志愿活动。现在我们学校的留学生志愿队伍越来越壮大了,只要学校有活动通知,同学们又有空,大家一定会积极参加。

http://www.thehour.cn/news/250112.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