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版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指数发展报告出炉

来源:杭州日报  字体:

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贸易形势,杭州市积极努力,出举措、谋创新、稳增长,不断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促进外贸的转型升级。日前,杭州市商务局、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浙江工商大学联合课题组发布了2018年度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指数发展报告。

跨境电商综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截至2018年末,跨境电商综合发展指数达到272.93点;同比增长15.61点。其中,跨境电商产业规模指数为214.56点,同比上升19.63%;跨境电商应用指数稳中有进,年末达到263.72点,比年初提升10.37点;跨境电商创业创新指数回稳趋势明显,在12月份达到全年最高水平,指数值为187.48点;跨境电商活跃集聚指数达到431.18点,同比提高24.38点;跨境电商服务支撑指数继续增强,比上年末提高了45.65点,达到309.53点。

跨境电商企业景气值全年处于繁荣

截至年末,跨境电子商务景气指数值为54.23点。分企业类型来看,服务类跨境电商企业的年度平均景气值高于平台企业、交易企业;分别达到了60.49点、56.29点和51.98点。从分项景气指数,要素获取、市场需求、经营效益、趋势判断等指数均处于景气“扩张”状态。主要跨境电商交易商品价格“稳中有升”。从全年的价格指数看,跨境电商婴幼儿用品类商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日用品类、化妆用品类价格略有上涨。截至2018年12月,婴幼儿用品类价格指数为105.40点,日用品类商品价格指数为114.35点,化妆用品类价格指数为109.06点。

海外仓发展指数呈现稳步上涨

2018年末,海外仓发展指数为207.77点,比年初提高了120.29点。其中,海外仓基本规模指数达到124.19点,周转能力指数为430.11点。跨境电商企业信用情况良好,优良率高。根据86家样本企业的数据,2018年末,企业信用等级的优良率达到了92.65%(AAA和AA的企业),比年初提高了2.96个百分点;其中,“AAA信用突出”企业有49家。

跨境电商人才问题依然较为突出

联合课题组首席专家苏为华教授介绍,从2018年的数据测算结果来看,上半年,由于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动、贸易政策的不确定加剧,我市跨境电商的各项指标呈现了较大的波动;进入8月份以来,随着贸易冲突的缓解、促销活动的开展,跨境电商交易规模逐步回升,并在下半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这表明我市跨境电商产业抵御国际贸易政策风险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苏教授也指出,跨境电商人才问题依然较为突出:一是人才缺口持续扩大,平均每家企业人才缺口达到9.2人,其中,平台类企业人才缺口大于服务类企业和交易类企业;二是需求结构矛盾突出,人才的有效供给不足,其中,营销及运营策划类的岗位需求量最大,占比约为56.45%,商务类人才的需求量约占15.8%,技术和产品类、风控类以及通关类的人才匮乏(占比依次为14.93%、7.26%和5.56%)。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hzrb/2019/03/16/article_detail_1_20190316A0512.html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