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出炉 杭州位列第一
给政商关系开具“体检报告”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昨天,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发布“浙江省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亲”“清”两个维度,对浙江省11个设区市的政商关系进行评估分析,构建了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评价体系。

这是全国第一个在省域范围内开展“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评估的一份试验性的“体检报告”。从报告的结果来看,浙江省11个设区市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指数”的最高分为91.8,最低分为78.2,平均分为84.7,标准差为4.45,标准离差率为5.25%,说明总体水平较好,差异较小。

杭州总体指数全省第一

此次报告中的“亲清指数”,从“亲近指数”和“清白指数”两方面考量。其中,“亲近指数”由服务力、支持力、企业活跃度和亲近感知度4个指标构成,“清白指数”由政府廉洁度、政府透明度和廉洁感知度3个指标构成。

“以设区市为单位,我们完成了1860份大样本调查,按浙江11市人口比例,取得982个创业者样本作为一手资料,配以大量二手数据。”浙江工商大学浙商研究院副院长吴波说,从“亲清指数”的分值分布看,杭州与舟山以90分以上的总成绩列在第一梯队;宁波、嘉兴、绍兴、温州、金华、湖州与台州以80分以上的总成绩列为第二梯队;80分以下的衢州与丽水为第三梯队。

参与调查的徐越倩教授介绍,尽管各地在总体指数上差异有点大,但从各个指标上看各有千秋。比如说杭州,总体指数全省第一,在服务力、支持力、企业活跃度、亲近感知度、政府廉洁度等七个方面得分较为均衡,服务力、支持力等5项指标高于全省平均值,但亲近感知度上存在短板,全省排名第9。

助力浙江优化营商环境

在各种指标中,设区市之间分值差异最大的就是企业活跃度、亲近感知度两个指数。最高的设区市能达到100分,最低的只有60分。

吴波说,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所以,这份“亲清指数”报告在分析调查数据后,同样给出了建设性意见。比如说,在提升企业活跃度方面,建议政府继续优化制度,营造公平有序法治的市场竞争环境,支持更多的创业者开展创业活动,同时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以更有力的举措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提升亲近感知度方面,建议建立企业家与政府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清单”等。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9-01/24/content_660486.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