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研他们为何返校感谢宿管阿姨
备考期间用卖垃圾的钱购置食材为学生熬粥,大家都称她“干妈”

来源:青年时报  字体:

上周末,不少大四学生都参加了全国硕士招生考试。考试结束,聚餐、聚会,很多学生会选择各种放松庆祝活动。当天晚上,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一号学生公寓楼下,刚结束考研的一群学生,却特意赶回学校,围着宿管阿姨吴长花转,就为了道一声“谢谢”。

每晚为学生熬美味的爱心粥

胡鹤洋就是其中一名考生,赶回学校的她说:“来向吴阿姨表示感谢的,大家开玩笑说,因为吃了她的东西嘴短。”

原来,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学校考研的同学每天都可以在公寓楼喝到一碗免费的粥,这些粥都是吴长花亲自熬制的。

“鹤洋,快来喝粥,今天是你最爱的番薯粥!”

“小丽,学习累了吧,阿姨的粥给你备着呢。”

“婷婷,快来,你昨天就没喝上粥,今天阿姨专门给你留了一碗呢。”

晚上,为学习忙碌了一天的考研学子一回到寝室楼,吴长花就热情地招呼他们,端上热腾腾的粥。直到考研结束,每天去吴长花那里喝粥成了考研学生的生活习惯。

在谈到做粥的初衷时,吴长花笑着说:“很多同学因为准备研究生考试,很晚才能回到寝室,太晚了食堂没饭菜可吃,看他们那么辛苦地学习还饿着肚子,我就想不如给他们熬点粥喝。”就这样,吴长花每天都会炖满满一锅粥守护着考研的学生。煮粥的材料都是吴长花自己准备的,为了照顾到每个同学的喜好,她从一碗白米粥开始,不断丰富粥的种类,桂圆红枣粥、小米南瓜粥、莲子银耳粥等,能想到的她就尽力做出来,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捡垃圾所得用来购买熬粥食材

学生们不知道的是,吴长花自费购买的熬粥材料,大部分是用她日常捡垃圾攒起来的钱。

吴长花说:“这些没有必要跟学生们说,花费又不多,而且有时候看到他们丢的一些垃圾,顺手整理一下把有用的卖掉,其实也是他们自己的钱。”

吴长花在一号楼工作已经一年多了。她说女儿与住在楼里的学生年纪相仿,总不自觉地将这些学生看作是自己的女儿。有时候,有人犯了小错误,她也不会过多地责骂,只是笑着说:“看我把你惯的,宠得一点样子都没有。”大家因此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干妈”。

临近考试的时候,胡鹤洋说压力很大,又患了感冒,一度状态很差。吴长花就每天叫她来喝粥,陪着她。“阿姨看我压力大,就叫我来坐坐,也不给我说什么大道理,就暖心地陪着我,跟我聊家长里短,分享她年轻的心态,还跳广场舞给我看,大家乐得哈哈笑。”

暖心之举贯穿于育人各个环节

日常生活中,吴长花与学生间的友谊很深。她会主动为同学们缝补衣服,甚至还指导一些同学找工作,悉心为同学们讲解一些职场难题,“我已经成功给两名同学介绍到工作,有一个马上就要去上班了!”吴长花骄傲地说。

“两个人之间的好是相互的,我对你好,你就对我好。”这是吴长花的信条。这几天,她的桌子上总是堆着同学们送来的小礼物,手套、插花、同学的题字、绿豆酥……不贵重却诚意满满。她将同学们送来的东西细心收起,对特别喜欢的一幅画还买了画框裱起挂在居室内。

学校学工部主任竺华稀说:“吴长花的行为是暖心教育的体现,她也是我们全员育人的重要代表,教育不只是课堂之上,学校会把暖心之举贯穿育人的各个环节。”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8-12/27/content_658500.htm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