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即是与众不同的思考能力!这场国际化设计学会议很有看头

来源:杭+新闻  字体:

在全球化语境下,设计如何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应对未来生活方式的转变。在消费升级的现代社会,设计如何促进能源创新、材料创新,解决社会可持续续发展等复杂问题。在文化传播层面上,设计又如何担负起文化创新与传播的时代使命。

“设计的智慧”2018杭州国际设计学术会议近日在浙江工商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主旨探讨在新时代,设计在产业升级、文化创新、教育发展等领域的重要作用。

接下来,听一听,设计大师们有着精彩的演讲。

国际平面设计师联盟会员,名古屋造型大学名誉教授冈本兹夫先生结合了自己50年的设计经历,首先对其毕生的1500多件海报作品进行了梳理,概括讲解了他的代表性作品。在演讲最后强调“美的本质是可以超越时代而不会有所改变,即美不会随流行变化。” 他对设计的智慧的理解是要以身边的东西为设计灵感,要充分体现自然中各事物的美。在当前移动互联网普及的环境下,人的感知能力却在退化,作为设计师必须要保留自己敏感的感受能力,守住自己作为设计师的地位。设计师要追求时代性,适应时代的变化,但是不能随波逐流。如果随波逐流,设计师便不是创作者而成了受众。演讲最后,岡本滋夫先生告诉大家自己虽然84岁了,但他还将继续创作,也鼓励大家坚持对美的不懈追求。

芬兰赫蒂国际海报三年展主席佩卡•洛里先生的演讲以思维与创意的关系开篇,提出了思维是设计的开端,设计师最重要的是思考,思考是设计的灵魂。他认为思维包括理念和奇思异想,简单地说就是设计师要保持好奇心,好奇心是所有设计的驱动力。他还提出艺术与设计的重要区别是:艺术不需要让其本身具有实用功能,而设计必需让他发挥应用价值。设计需兼备实用性,功能性与审美性,而功能性,在现代设计中尤为重要。但是他认为功能性并不是唯一重要的,在某些设计中,趣味性也是不可或缺的,趣味和惊喜可以带给消费者新鲜的体验,引发他们思考。最后,他认为要让设计更机智、更智慧,就一定要打破常规思维,“创意即是与众不同的思考能力“。

澳大利亚“优良设计奖”创始人罗伯特•蒂勒先生的演讲以反问开场,他提出:设计是驱动成功的要素,什么才是驱动设计的要素呢?是团队,团队是至关重要的,首先团队的跨界合作创造成功。其次,他认为文化多样性,能够使同一个问题有不同的分析视角,最后是智能化的多样性。并且他以自己公司的项目为例:“EM视觉——大脑扫描设备”项目,“鲨鱼盾——能有效驱赶鲨鱼的装备”项目,向我们阐释了团队合作在项目推进和完成中的重要作用。在今天设计面对的问题愈加复杂,项目能够成功,构建一个多方合作团队是至关重要的。因此他认为设计团队的跨界合作,是推动设计项目成功的核心要素。

雅酷广告执行创意总监埃里克•克鲁兹先生的演讲,首先提问你能看见未来吗?未来是不可预知的。为什么亚洲现在缺少冒险精神?3000年前亚洲是创新的摇篮,四大发明源自古代中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正在从生产大国变成消费大国。是什么阻挡了中国的创造力?首先是社会体制,意识形态,再次是无支配的自由,以及亚洲人的表达方式安静而含蓄,最后是集体思维,缺乏批判性的思维。他提出未来人们进步程度会越来越快,科技逼我们必须飞速进步,而自动化是人类进步不可逃避的一个进程。而未来,最大的驱动力是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最后,他为我们呈现了AKQA公司精彩的项目案例:“nike不停店”与“数字化互动球场”。通过这些案例分享,他总结:创造力是引领新时代的头号引擎,我们需要重新思考,重新想象,重新创造亚洲。最后他以AKQA公司的座右铭“在星辰大海中最强大的不是科技而是你们的想象力”结尾。

浙商大新闻

浙商大微博

浙商大微信

  • 分享到

商大要闻

综合新闻

教学科研